•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抓錯重點 救失業比三倍券重要
      • 中國時報,黃福其、王玉樹、曾薏蘋/台北報導
      • 2020/7/4 上午5:30
      • 106

      振興三倍券上路,成為國人關注議題。

      不過財經專家出身的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昨天提醒,三倍券很重要,救失業更重要!呼籲政府注意真正的挑戰是失業潮。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指出,6月底無薪假人數是1月的33倍,顯示產業受創情形未因疫情趨緩下降。

      無薪假失業人數 雙創新高

      朱立倫說,三倍券對經濟的影響充其量只能增加GDP 0.1至0.2%的效果,真正的挑戰是失業潮的問題。

      他指出,6月底的無薪假達到3萬1816人創10年新高;失業人數近50萬人也是8年來的新高。

      更慘的是,今年畢業的30萬大學生工作在哪裡?行政院原有的「投資青年就業方案」,2019年中提出的4年95億元計畫,完全不足以因應目前困境。

      三倍券僅增GDP0.1至0.2

      朱立倫說,政府在炒三倍券時,應拿出同樣的500億元幫助初次就業年輕人,針對初次尋職畢業生提供至少半年每月2.5萬元的補助與輔導;這半年可以包括教育訓練課程、就業輔導、政府或公營機構的實習計畫等。

      針對提供新增工作機會給年輕人的業主,也可以提供對應的補助。

      另台灣解封近月,各地陸續出現報復性消費人潮,但是全國商總昨警告,受限邊境管制,仍有許多重災戶。

      商總疾呼 應速提紓困3.0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昨召開「服務業對紓困振興經濟建言」記者會,表示調查142個商業與服務業會員公會6月營運結果呈現兩樣情。

      雖有景區飯店受疫情好轉,逐漸復甦,但受邊境管制影響,為數可觀的產業,因產品滯銷,業績對半砍,甚至直接歸零。

      賴正鎰指出,包括都會型的旅館和商旅,訂房率僅有2成,甚至趨近於零;寵物寄養業、遊覽車、小客車租賃、伴手禮、以境外旅客為主的茶產業,整體衰退幅度也達5成以上。

      移民行業、就業服務業、會展業、電影業,不是因國際疫情持續嚴峻,就是無法取得新片版權,營收持續衰退近9成。

      因此商總呼籲,各部會應盡速提出紓困3.0方案,不能還沒救活就拔掉呼吸器。

      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認為,解封也應「超前」,被迫「跟進」恐將致命;依台灣目前做法,航空業、大型旅館業、餐飲業、精品業、免稅店恐怕要窒息到明年第2季,明年底前集體陣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