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基本生活費大調 四口報稅省千元
      •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 2020/8/15 上午5:30
      • 123

      主計總處公布2019年家庭收支調查,推估財政部參考訂定的2020年度每人每年基本生活費,將達18.2萬元,較去年大幅提升7000元,創下基本生活費制度實施以來最大增幅。

      適用這項減稅利益的四口之家,明年申報綜所稅時至少可省下1400元支出,且家庭人口數越多或適用稅率越高,省下的稅金可望更大,全國減稅利益上看百億元。

      「基本生活費」是依《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規定,納稅人為維持自己及子女等受扶養親屬享有符合人性尊嚴的基本生活所需費用,相關金額由財政部參照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1年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60%訂定。

      減稅利益上看百億

      由於主計總處昨公布2019年家庭收支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30.3萬元,估算出的2020年度每人每年基本生活費達18.2萬元,較去年17.5萬元大幅提升7000元。

      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表示,財政部剛從主計總處收到該數字,將會在10月做完整估算、12月正式公告,屆時才會知道減稅利益與適用戶數。

      資誠會計師洪連盛表示,基本生活費連年攀升,顯示生活物價持續成長。

      2017年《納保法》實施以來,基本生活費一路由16.6萬攀升至去年的17.5萬,去年提高4000元,減稅利益就高達72.57億元,適用戶數也從179萬戶提升到184萬戶,推估今年基本生活費年增幅度高達7000元,創實施以來新高,受惠戶數可望再向上攀升,逼近190萬戶,減稅利益上看百億。

      人口數愈多省愈多

      至於基本生活費不課稅的計算公式為,基本生活費總額減除免稅額、標準或列舉扣除額、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長照特別扣除額和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只要有差額,就可從綜合所得總額中減除。

      洪連盛舉例指出,以適用基本生活費的四口之家計算,每人可多扣7000元,總計可減除2.8萬元,若適用稅率5%計算便可省下1400元。

      但適用稅率越高、家庭人口數越多,可減稅的利益更大,以適用稅率12%來說,省下的稅金便可達3360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