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經長:對陸資審查將趨嚴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20/8/12 上午5:30
      • 109

      陸資來台審查將趨嚴!《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港資未來是否會被視為陸資引發討論。

      經長王美花11日宣布重大政策,對陸資定義將「更嚴謹看待」,預計下周將預告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將認定陸資30%改以「逐層審查」方式,並擴大限制中國黨政企業來台投資。

      香港國安法上路後,港資與中資區隔越趨模糊,王美花昨上廣播節目接受專訪,首度透露重大政策。

      她表示,目前雖未把港資比照中資,但經濟部擬修改陸資來台投資相關作法,對中資更嚴謹規範,預計本周就會正式預告。

      王美花說,目前外人來台投資,分為陸資與外資兩套審查標準,但近年來也偶有發生爭議,經濟部近期正在研擬修改「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把陸資定義訂得更明確,尤其香港局勢讓大家警覺,擔心陸資會透過間接角色來台,經濟部因此做出比過往更嚴謹的規範。

      經濟部投審會表示,依目前規定是以外人來台投資,陸資占出資總額「最終比例」有無超過30%作為陸資認定。

      例如陸資持有A公司40%股權、A公司持有B公司40%股權,當B公司來台投資時,就會認定B公司陸資占比為16%,未逾三成可視為外資。

      不過,未來將採取「逐層審查」,也就是每一層投資關係都用30%來認定,也就是當陸資持有A公司40%股權時,可判斷A公司是陸資,A持有B公司40%股權時,B公司就會被視為陸資。

      官員表示,新的規定可透過逐層審查判斷每一層的投資關係,避免陸資透過層層關係「稀釋」30%的天花板,新法未來上路後,不會溯及既往,新規定生效前已被認定是外資案件不會更動,俟新法上路後新申請案才會適用。

      另過去陸資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中僅規定「投資人為大陸地區軍方投資或具有軍事目的之企業,主管機關應限制其來台投資」。

      王美花表示,過去只針對具中國軍方色彩的企業嚴格審查,但中國大陸黨、政、軍一體,這次修法也會把「黨政」加進來,擴大限制範圍。

      經濟部官員說,這次修法不會涉及港澳條例修訂,亦即港資等於外資審查辦法沒有更動,但若港資背後仍有陸資持股逾30%,將回到陸資審查方式來審議。

      此外,香港局勢動盪後,不少跨國企業紛紛計畫移轉設於香港的亞洲總部,王美花表示,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等鄰國都在爭搶,甚至陸續祭出誘因,台灣並沒有缺席,經濟部希望藉機爭取在港設亞洲總部的4,000多家外商跨國企業來台,相關辦法正討論制定中,近期將陸續提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