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兩岸新布局 換湯更要換藥
      • 中國時報,陳君碩、林勁傑/新聞透視
      • 2021/2/24 上午4:40
      • 164

      曾有人戲稱:「台南市長選舉,只要是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就算是派個西瓜也能選上」,反映台南選民結構的大背景才是關鍵因素。反之,擔任兩岸事務主要職務的陸委會主委或海基會董事長,只要蔡英文總統不改變兩岸政策方向、無法重建兩岸政治互信,就算是派天王老子、玉皇大帝都沒用,兩岸官方依舊無法重啟對話。

      關係好壞 取決政策路線

      2016年蔡總統剛上任,曾有意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王當時就看清九二共識問題沒解決,難有發揮空間,因而婉拒。又如2018年3月陳明通回鍋任陸委會主委,當時也因他在兩岸學界積累的豐沛人脈,被寄予改善兩岸關係的厚望;但近3年下來,證明兩岸關係好壞取決於更大格局的兩岸政策路線和國家定位,從來不是換個主委就能改善。

      2015年「馬習會」,原本雙方幕僚都有不少持反對意見者,我方關於會見場合的提議,也幾次被陸方反對,但最後能完成歷史性會晤,關鍵就在習近平親自拍板,也就是取決於領導人的一念之間。如今兩岸政策是否要做調整,也在於蔡英文總統的一念之間,國安新鐵三角就位,若只換湯不換藥,一樣沒效。

      邱太三正式接掌陸委會,外界不少解讀此任命是向對岸釋出善意,但連邱自己都坦言,不知善意的解讀是從何角度。事實上,與其說是善意,不如說此盤布局是為因應北京將不斷推出的「單邊立法」作為,曾任法務部長的邱太三加上也是法律專才、日前回鍋陸委會副主委的吳美紅輔佐,兩名法律大將未來最大任務必是應付北京的對台立法、融台措施,以「法律戰」回應,補強我方「民主防衛機制」。

      累積善意 可從小處開始

      中美競合,兩岸何嘗不是如此?在競的一面打造「民主防衛機制」的同時,也可從其他層面積累互信,點滴累積善意,小到稱呼「中國大陸」、「新冠肺炎」,不稱「中國」、「武漢肺炎」;大到放寬兩岸民間交往限制,善待陸配及其子女。譬如邱太三上任同天,內政部決定對陸配子女的居留規定採取彈性處理,對於因防疫管制入境期間中斷居留的天數將不納入計算,就是好的開始。

      邱太三昨天說,要竭盡全力讓兩岸春暖花開,或許下一步,兩岸可考慮互設綠色通道,除了可逐步恢復民間交流,也符合蔡總統春節談話所言: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更重要的是,這也代表互相認可對方的防疫表現,畢竟兩岸議題處處敏感,好事壞事都易被放大,因此,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