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部會抗疫總動員1 挺金融業度難關 央行備戰
      • 工商時報,陳欣文/台北報導
      • 2020/3/29 上午5:30
      • 259

      新冠肺炎引起的抗疫戰爭,已從公衛部門延燒到財經領域,全體財經部會30日將前往立法院報告因應措施。

      剛於28日晚間出爐的中央銀行報告顯示,高度關注批發零售、運輸倉儲、住宿餐飲、娛樂休閒四大服務業所受衝擊,維持資金寬鬆是央行的基本態度,如有必要,會比照全球金融危機時的做法,針對銀行、票券、證券與保險公司等金融業者,擴大辦理附買回操作。

      而央行釋出2,000億元資金,給予銀行辦理專案融通的做法,為當前朝野立委重視的另一焦點議題。

      央行對此強調,目前受疫情影響最大的是住宿及餐飲業,此二產業的一大特徵是:中小企業家數比重高達99.6%,確實有必要透過銀行體系的協助,全力紓解面臨的經營困境。

      央行也呼籲銀行發揮金融中介功能,對營運正常的企業提供所需資金,協助企業度過難關。

      金管會也對此表示,會要求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配合,對於保證達九成以上者,在每戶200萬元的控管額度內,維持放款年利率不超過1%。

      央行進一步指出,相較其他國家而言,台灣在股匯市上呈現穩定,今年以來相對抗跌,但不容諱言,疫情已明顯衝擊到住宿及餐飲業這些中小企業。

      據央行觀察,民間消費成長受到疫情的恐慌心理影響,將明顯趨緩,尤其批發零售業、運輸倉儲業、住宿餐飲業、娛樂休閒業等服務業,所受衝擊大,他們產出占GDP比重約21.8%,受僱員工人數占比更達32.4%,一旦營運受阻、減少聘僱,勢將衝擊民間消費。

      央行很確定,疫情影響今年的民間消費與輸出成長力道,使得今年經濟成長率有下修的壓力。

      台灣輸出入相對GDP比率達117.9%,輸出相對GDP比率達65.7%,當全球經濟景氣急凍,出口動能將受衝擊。

      至於經濟成長的影響有多大,央行認為,疫情擴散程度及不確定性,均較SARS提高,隨著歐美主要國家疫情升溫,威脅全球經濟,主要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多次下修,差異甚大,介於0.7%~2.37%,平均值約為1.48%。

      央行並指出,因應疫情發展,將持續維持市場資金寬鬆,必要時,可進行擴大附買回操作,目前超額準備維持在1,000億元以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