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共享電動機車 今年僅擴1個點
      • 工商時報,陳信榮/台北報導
      • 2020/7/7 上午5:30
      • 247

      去年高速擴張營運版圖的共享電動機車業,今年卻是靜悄悄,年都過了一半才有第一個擴展市場版圖的行動-GoShare,於6月30日開通台南市隨借隨還服務。

      除業者因財務等考量放慢擴張腳步外,政府補助減碼、逐年退場的態度更是關鍵。

      業者呼籲,應該讓共享電動機車補助與一般民眾購車脫鉤,期盼能以「大眾運輸業」的角度,提供共享交通業者補助,讓行業營運成本、費率下降,增加民眾使用共享運具的意願,也讓業者能看到轉虧為盈的希望。

      隨全球共享交通風潮興起,台灣又是機車王國,政府產業政策原本也朝扶持電動機車的方向發展,因此市場看好台灣發展共享電動機車服務的前景。

      由新光吳家第三代投資的威摩(WeMo)2016年開始營運下,揭開台灣共享機車產業的序幕。

      去年更在和泰集團的iRent、電動機車業龍頭Gogoro直營的GoShare陸續加入下,讓國內的共享電動機車市場快速發展。

      總計WeMo、iRent與GoShare等三大業者,去年合計增購超過1萬輛電動機車,服務範圍也從台北市逐步擴散至全台六都。

      然相較於共享電動機車業去年的風風火火,今年以來卻是相對冷清,直到6月底才有第一個擴大營運區域的動作-GoShare開通台南服務,原因直指今年共享業者購車政府補助銳減。

      據了解,GoShare台南首波上線的200輛電動機車都沒有申請政府補助,而根據工業局電動機車產業網的統計,上半年法人購車補助申請數也是掛零。

      業者私下抱怨,政府宣示電動機車補助逐年退場,今年個人購車工業局補助從1萬元降至7,000元,但共享業者的法人購車補助從每車7,000元直接腰斬至3,500元,而且限制名額,減幅遠高於個人購車的三成,相當不合理。

      業者強烈建議政府將共享交通購車補助與個人購車補助脫鉤,免受個人購車補助逐年減少、退場的限制,更希望能將共享交通業者視為「大眾運輸業」提供補助,以利行業的長期發展。

      業者坦言,共享交通業者大家都面臨財務赤字、苦撐經營之際,若還要面對購車成本年年增加的壓力,恐非行業之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