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回國14天內發燒 就要採驗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20/2/17 上午5:30
      • 104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日益嚴峻,台灣更出現社區感染首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即起擴大採檢標準,民眾只要從國外回來,不限任何國家,14天內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符合特定情況的肺炎病例,就必須要接受採檢。

      加強社區監測新增3類對象

      陳時中昨天宣布,為及早發現疑似個案及防堵病毒於社區及醫療院所傳播,即日起將啟動加強社區監測方案,共新增3類監測對象。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專家會議上做出共識,認為目前日本、新加坡和泰國因為檢驗能力強,但「其他國家是否有疫情,都難以偵測」。

      為了避免任何漏網之魚,所以放寬標準,從過去僅針對中港澳旅遊史者,擴大到所有國外旅遊史者,14天內有從國外回來,出現有發燒或是呼吸道症狀,就可以到醫院採檢。

      第二類是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群聚現象者;第三類是抗生素治療3天,未好轉且無明確病因肺炎個案、群聚肺炎事件個案、醫護人員肺炎個案。

      通通都要採驗。

      此外,今年2月12日起,也針對今年1月31日起通報流感併發重症個案、社區上呼吸道監測個案、及上呼吸道等群聚事件個案的檢體檢驗結果為陰性者,也均需檢驗有無新冠肺炎。

      至於人數是否會貿然增加而衝擊採檢量能?莊人祥表示,目前一天可以提供1300人的採檢量能,且也不是每天都有人需要採驗,不至於不足。

      無症狀感染者恐成最大漏洞

      無症狀感染者恐成為社區感染最大漏洞,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無症狀感染者或是無症狀帶病源者,他和其他國家專家交流時,也指出,其他國家也有出現,但事實上個案不多,至於是否具有傳染力,他指出,還未有充分證據顯示。

      接觸過外國人發燒都要採檢

      胸腔醫學會指出,無症狀者「很難抓出來」,建議通報定義必須更廣,只要接觸過外國人的發燒者都應該採驗,一個都不能放過。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林孟志表示,現在根據許多資料可以高度懷疑,輕症者和無症狀感染者也有傳染力,卻是社區感染最大來源,許多民眾即使沒有相關旅遊史也沒出國,但可能無意間接觸國外回來者或外國人,若被傳染又剛好無症狀,可能導致醫院沒有採檢,放過一名疑似個案,最後形成社區群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