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國商會白皮書建言 國發會:持續協調商會建議
      • 中央社,
      • 2023/6/7 下午7:46
      • 458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023年06月7日電)台灣美國商會今天發布「2023台灣白皮書」,在良好法規實務、能源、數位化及人才等領域提出建議。國發會今天回應,秉持建立優質經商環境目標,持續協調商會建議,氣候變遷因應法已修正公布,也展現台灣淨零排放的決心。

      台灣美國商會今天發布「2023台灣白皮書」, 白皮書在良好法制作業、能源、數位化、人才等領域,提出95項建議,並強調穩定能源供應重要性。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出席美國商會「2023台灣白皮書」發表會,並代表政府接受白皮書。2022年白皮書有超過3成的議題評價為已解決及有相當的進展,包括8項已獲解決及23項已有具體進展議題,比去年進步,商會也肯定日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進展。

      龔明鑫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雙方啟動談判後1年內,就倡議內容達成共識,並在6月1日完成首批協定簽署,除了是台灣超前布署預作準備外,更是政府與商會長期共同合作,改善台灣投資環境與建立良好法規制度的具體體現。

      美國商會針對良好法規實務、能源、數位化及人才等4大面向提出建議。國發會表示,政府已持續推動相關計畫並有階段性成果。在良好法規實務方面,台灣未來將持續秉持透明化及強化公眾參與原則,落實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良好法制相關規範。

      在淨零排碳方面,總統蔡英文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趨勢,也是台灣的推動目標,國發會2022年陸續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12項關鍵戰略」。氣候變遷因應法2月修正公布,將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入法,讓淨零排放目標提升到法律位階規範,展現台灣落實淨零排放的決心。

      在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方面,國發會表示,立法院已在5月底修正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重點包括配合國際風電技術發展,擴大離岸風電設置範圍可至海域空間;未來新建、增建或改建建築屋頂,須設置一定規模以上的太陽光電設備,將兼具屋頂隔熱並增加綠電。

      數位轉型部分,國發會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5+2產業創新計畫,包括推動促成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應用場域、智慧機械產業創新計畫。

      延攬國際優秀人才上,國發會從質跟量2方面著手。透過領航企業與國發基金共同出資培育高階人才,目前已有10所大學設立半導體、循環經濟、金融、智慧製造、AI等11個研究學院,另外也擴大就業金卡辦公室服務量能。

      量的部分,協同教育部等機關,放寬僑外生評點制相關規定,預期提升留學生留台工作達7成,另提供1萬名留學生獎學金補助,以吸引更多國際學生來台就讀及留台發展。針對外籍中高階及青年移工,相關機關正檢討放寬永久居留相關規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