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車用晶片斷炊 陸車企拚自救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2/25 上午4:40
      • 524

      全球大鬧車用晶片荒,近期的天災更打亂晶片廠的供貨節奏,讓業績預計短缺情況要到Q3才會好轉。因應市場變化,大陸車企紛紛在近期展開布局,透過投資等方式牽線晶片公司,主動入局車用晶片產業。

      近期德州酷寒暴風雪肆虐,導致三星、恩智浦、英飛凌等晶片大廠都遇到斷電問題有關停狀況。在亞洲,則出現日本東北海岸大地震,影響當地半導體廠商生產,讓業界盼望不到春節後的全球晶片產能,各家機構認為短缺情形會到下半年。

      根據調研機構IHS Markit最新預測,車用晶片短缺問題下,2021年第一季將近萬輛汽車的生產受到影響,且供應短缺狀況會延續到第三季。知名車用晶片廠商安森美半導體也預測,目前訂單需求太過旺盛,業界產量難以追上,要等到第三季才能解決此問題。

      這波晶片短缺現象讓大陸汽車企業更加重視晶片自主權,例如晶片設計公司地平線月初完成C輪融資,投資者中就出現車企比亞迪、長城的身影。上汽乘用車也在近日宣布,與地平線達成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切入汽車晶片產業研發相關解決方案。

      得到車企的青睞,包括地平線在內等晶片公司因此次事件成為業界明星。地平線成立於2015年,主要研發AI算法、晶片等領域,目前已經完成汽車智慧晶片前裝量產,形成L2至L3等級的產品布局。

      此外,在科技摩擦影響下,也有部分車企早一步發展晶片領域,例如北汽產投就在2020年與晶片設計企業Imagination合資成立北京核芯達科技。吉利也和Arm中國在2020年合資成立湖北芯擎科技,發展車規晶片。

      業內人士分析,車企自研晶片可以從中獲得掌握主動供應權、汽車與晶片有更好兼容性與匹配程度等優點,故當前車企大舉進軍晶片產業的現象會越來越普遍。

      值得注意的是,汽車晶片終究是半導體產業,有高投入、高風險、高壁壘等特色,產品的研發時間長,投入資金無法在短時間回收,加上很仰賴資金、研發經驗以及人才等條件,車企若在布局中有所不慎,將會付出極高成本。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