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貨運一支獨秀 助攻台灣航空業營運締佳績
      • 中央社,
      • 2020/8/14 下午9:53
      • 170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4日電)華航(2610)第2季每股盈餘0.45元,在全球航空業不景氣中逆勢寫下佳績,業者迅速調整以貨運填補客運缺口是最大功臣。展望後市,航空承攬業者認為,各地仍管制航班,且下半年遠距通訊、半導體等運輸需求暢旺,預估運價及貨運量將同步成長。

      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航空業經營陷入困境,不少航空業者撐不住申請破產,並啟動大量裁員。不過,台灣航空業至今卻逆勢成長,表現優於同業。

      華航在貨運收入挹注下轉虧為盈,第2季單季獲利達24.59億元,每股盈餘0.45元,寫下優於市場預期的成績;長榮航(2618)單季稅後虧損6.14億元,每股虧損0.13元,虧損幅度較首季收斂約50%。

      貨運收入是航空業營運重要動能之一,由於各國防堵疫情擴散而實施邊境管制,客機航班取消使載貨艙位供給減少;不過,醫療物資、復工後的電子產品及零組件運輸需求卻急遽上升,帶動貨運市場熱絡。華航目前營運的全貨機有18架,更利用客機腹艙運能,讓整體貨運收入大幅拉高,貨運第2季挹注營收高達234.41億元,占整體營收約9成。

      長榮航共有5部貨機,除了既有貨機機隊,更將客機、客艙拆座椅載貨,再增加15%至20%運能。長榮航先前指出,近期將評估是否採購貨機,中長期將評估客機改裝為貨機的效益。

      觀察航空運價走勢,運價在5月達到今年最高點,台灣飛往紐約運價每公斤高達新台幣500元,美西線也達360元。雖然運價已自高點回落,不過,華航已公布12日起運價調升20%至25%,以因應第3季的旺季需求。

      展望後市,貨運承攬業者認為,各地政府仍管制航班,供給無法恢復穩定,且推估下半年遠距通訊、半導體等運輸需求暢旺,運價將溫和成長,貨運量同步增加。

      另一方面,受惠縮倉效應、運價攀升及油價維持低檔,加上班機減少、運費大增,部分航空運送需求轉往海運,讓海運業者也有不俗表現,長榮(2603)、萬海(2615)第2季每股盈餘分別達0.66元、0.76元。

      疫情初期各國實施封城、鎖國政策,導致運量減少,不過隨著各國陸續解封,遞延需求發酵,東西向航線兩大市場及亞洲近洋航線貨運量,從6月起已經顯著回升。

      原油價格走勢也是左右航運業表現的重要關鍵。業者說,以布蘭特原油價格為例,2月底每桶約53.88美元,6月時跌至40.80美元,跌幅高達24%;同一時間,低硫燃油價格跌幅達38%。

      展望後市,長榮董事長張正鏞日前指出,6月以來「艙位很緊」,雖然歐洲線7月表現與去年同期差不多,不過,美國線艙位需求超過去年,隨著傳統旺季報到,第3季營運可期。

      台驊控股(2636)董事長顏益財認為,第3季為海運傳統旺季,工廠復工庫存回補,防疫物資運輸需求暢旺,加上船商實施減班計畫,歐美長程航線艙位呈現供不應求,預期第3季運價可維持在高檔,更看好海運成為下半年集團主要成長動能。(編輯:張良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