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高鐵國車國造 邁向新里程碑
      • 工商時報,陳昱光/高雄報導
      • 2021/11/29 上午4:40
      • 449

      「國車國造」邁向新里程碑!台灣高鐵及中鋼共同設計、開發的「電車線維修工程車」26日正式啟用,為台灣高鐵與國內廠商合力製造,不僅展示出近年軌道工業本土化發展成果,並具備降低維修成本、增加維修效能、提升作業人員安全等優點。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啟用典禮時表示,此次高鐵電車線維修工程車車體主結構、轉向架框及零組件的國產化比例雖達60%,但仍應繼續努力,再加快速度提升其比例,並避免出現瑕疵狀況,請交通部繼續加油,並請相關部會予以配合,讓各方面均能早日完成。

      同時,蘇貞昌也再度對台灣高鐵與中鋼在學研及各方面的合作及努力,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也期許兩家公司能儘速訂定目標,讓國產化比例再加快、加大,並且做得更好。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指出,「電車線維修工程車」正式投入高鐵維修體系,對公司落實「國車國造」、「深耕在地」有重大意義,也是台灣高鐵希望扮演軌道工業領頭羊角色,與國內廠商共同邁步往「國車國人造,台灣更美好」願景前行。

      由台灣高鐵提出設計概念、中鋼研發製造的電車線維修工程車,是將高鐵現行使用的六種進口工程車進行功能整合,產製成「多功能維修車」以及「電車線延線(牽引/設備)車」兩款新車。車輛關鍵車體主結構及轉向架框來自國內生產,且大量採用本土零組件,可有效降低維修成本及零件庫存壓力。

      江耀宗指出,高鐵電車線維修車體是依照實際維修需求設計,將工作平台空間最大化,不僅大幅提升維修效率、強化人員高空作業安全,更因自主掌握維修技術,一旦車輛故障可就近協助救援、立即排除,進一步確保高鐵營運安全,充分展現台灣製造的在地優勢。

      台灣高鐵「電車線維修工程車」採多功能整合客製化設計,設備功能包含吊臂、高空作業籃、多功能作業平台,可滿足未來各項電車線日常檢修及大型維修作業需求,避免多車型投資,增進維修效能及人員作業安全。且使用國際4級環保引擎,符合國內軌道車輛排放標準,兼具環保及避免同仁暴露空污健康風險,落實員工關懷及企業社會責任。

      另外,中鋼開發及製造軌道工程車輛已累積二十多年經驗,運用累積的技術量能與結合子公司中鋼機械產製能力,將台灣高鐵現有六款日系及德系工程車型,依維修及操作需求量身打造,整合為「多功能維修車」及「延線車組」兩款工程車,兼具「客製化」、「整合性」及「安全性」等優點,有助提升高鐵維修作業能力,本次合作案從設計、製作、組裝到試車國產化比例高達六成。

      展望未來,江耀宗期望,透過台灣高鐵的專業人才及技術,持續參與台灣鐵道技術進步,推動產業發展,為旅客提供美好的高鐵旅程,並成為社會不斷前進的動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