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三大咖不挺 美國線運價難續漲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20/10/29 上午4:40
      • 304

      馬士基、中遠與達飛已發出11月上半月美國線不漲價通知,這三家全球排名1、3、5的船公司決定不漲,單獨提出11月1日每大箱(40呎)要漲300美元的日本ONE(海洋聯網船務)被認為很難獨漲,但與ONE同屬THEA聯盟的赫伯羅德,28日傍晚中國公司向美國線總部發出漲價建議,有意放手一搏。

      THEA聯盟的另一家成員韓國韓新遠洋(原現代商船),在台灣傳出11月已經發出停止收貨通知,韓新台灣公司指出,未來兩周因為退貨太多,只好暫時不收貨。攬貨公司則指出,韓新在台灣運費水平較低,韓國總公司給的艙位少,因此爆滿情況也最嚴重。

      而韓新也有漲價規劃,其台灣公司告知客戶,因為大陸水運局出面勸說,公司已經凍漲一個半月,但是海運市場是自由市場,一切看供需,水運局有沒說不准漲價,更何況現在市場缺櫃嚴重,公司要多花很多錢設法將在歐美空櫃運回亞洲。現代並指出,過去十年公司每年虧3、4億美元,中美官方從未出面指責託運人殺價殺得太兇,現在有漲價機會,就應該尊重市場機制。

      我國陽明海運也屬於該聯盟,陽明今年第三季終於轉虧為盈,公司當然希望利用市場大好機會多賺一些,但據悉內部顧忌頗多,主要擔心有客戶向大陸水運局或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告狀,惹來麻煩。

      攬貨業者表示,美西線運價已是成本價三倍以上,美東線也有成本價兩倍多,是所有航線裡面最賺錢的航線,而且今年幾乎是所有航線都漲價,往年幾乎年年虧損的歐洲、澳洲等航線,今年的運價也都有很好利潤,整體來說是大賺,船公司很難放棄漲價機會,但是不是真的敢去挑戰水運局的權威是很大的疑問,而且如果市占率67%的2M與海洋聯盟都沒漲,THEA漲價很難向客戶交代。

      攬貨業者認為,ONE在台灣市場運費水平略低於前幾大船公司,實收運費還有上漲一到兩百美元空間。此外,如果11月下半月市場還是班班爆滿狀態,估計船公司會與大陸水運局溝通,爭取調升運價。目前多數公司都表示貨已經滿到11月底,馬士基的系統顯示未來六周全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