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造車掀搶人大戰
      • 工商時報,蘇崇愷
      • 2021/6/20 上午4:40
      • 477

      隨小米、BAT紛紛宣布跨界造車,新能源汽車行業的關注度持續提升。而入局者增加,也讓人才短缺問題浮上檯面,企業之間的挖角則在檯面下頻頻上演。為了招攬人才,甚至有企業開出「年薪無上限」的條件。

      大陸企業跨界造車已不是新鮮事,隨著大量參與者進場,已掀起汽車界砸重金搶人大戰。大陸人力銀行獵聘4月發表報告指出,2021年第一季新能源汽車領域新增職位平均年薪年增103.53%,達到人民幣(下同)18.95萬元。

      證券日報報導,獵頭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汽車專業人才最短缺,企業徵才需求強烈,新能源、無人駕駛等方向的職位都很熱門。該負責人接觸有相關徵才需求的企業高達30多家,其中包括百度、阿里巴巴、網易等陸企。

      獵聘大數據顯示,2021年前五個月,新能源汽車領域徵才需求旺盛的職位,包括汽車設計工程師、產品經理、算法工程師、測試工程師等,顯示新能源汽車行業對技術類、研發類人才的需求較大。

      北京特億陽光新能源總裁祁海坤表示,造車行業的人才爭奪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車領域,跨科系的新型數位技術研發人才,包括自動駕駛、智慧網聯領域的綜合類人才嚴重缺乏,表現出眾的人才更是鳳毛麟角。

      另一大陸人力銀行BOSS直聘數據指出,2021年以來,在汽車行業中,自動駕駛研發、智慧座艙設計、軟體工程師、銷售、用戶營運等職缺需求年增幅已超過1.8倍。

      汽車業競爭=人才競爭

      獵頭公司負責人直言,目前來看,汽車行業對人才的需求是全面的,從交付、售前解決方案、技術、銷售到財務、後勤等領域,企業都需要人才,因為汽車領域的專業性較高,公司需要大量的專業人員來操作。近年來汽車行業人才短缺的問題一直存在,但是隨著跨界造車企業進場,市場專業人才缺口在近兩年顯著擴大。

      獵聘創辦人兼執行長戴科彬表示,企業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尤其是隨著小米、BAT、360等陸企紛紛跨界進入造車領域,造車領域的火熱也讓人才短缺的情況,在現階段一定會持續,這波人才短缺的局面可能會持續四年時間。

      年齡愈大愈搶手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以來,汽車行業核心人才的薪資水漲船高,特別是近二個月,多家企業祭出高薪吸引人才。獵頭公司負責人透露,對於新晉造車企業而言,銷售副總以上的職位,年齡愈大反而愈吃香,企業都樂於招募50歲以上具有豐富經驗的人才。

      針對高層及複合型高級人才,薪酬都是開放的,有徵才公司明確表示年薪沒有上限,具體數字可以談。有經驗的自動駕駛相關技術人員、銷售人員,年薪通常都在一、兩百萬元以上。而無人駕駛核心人才的薪資更高,年薪可達百萬美元以上。

      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專家智庫成員張翔坦言,一般汽車行業高級人才是按計畫培養的,培養一位成熟的人才至少要七年以上。對於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領域的高級人才,還需要有一定的實務經驗,這非常困難,所以市場上一下子出現人才供不應求的情況。

      對此,獵頭公司負責人指出,汽車行業挖角現象頻繁發生,甚至經常出現整個團隊被挖走的情況,不過人才水準參差不齊。目前來看,市場中出現新晉企業和傳統企業之間人員流動性過大的情況,部分人員頻繁跳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