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王傳福瘋狂求變 迎戰勁敵特斯拉
      • 工商時報,文/楊日興
      • 2020/5/24 上午5:30
      • 141

      百年前,湯瑪斯愛迪生與尼古拉特斯拉掀起供電系統之戰。

      百年後的今天,在大陸新能源車市,特斯拉激起驚濤駭浪,考驗著技術被譽為比肩愛迪生的王傳福,如何帶領比亞迪大動作轉型迎戰強敵。

      擁有大陸電池大王、新能源車大王之譽的王傳福,其創辦的比亞迪是少數受到股神巴菲特青睞的陸企,巴菲特副手芒格以奇異兩大掌門的綜合體描述王傳福:有發明天才愛迪生的技術,以及如今年3月逝世之最佳經理人威爾許的手段。

      一直以來低調的形象與學術出身經歷,被外界貼上濃厚技術標籤,但他從拿手的電池產業發跡市場稱雄,再果斷跨足相關的新能源車產業,在代工領域也有相當成就。

      直至近年來,幾個代表性對手的出現,如曾毓群率領的寧德時代短短時間在電池市場上超趕比亞迪,另特斯拉駛入上海,直接顛覆大陸新能源車格局。

      如今,這兩大比亞迪眼中釘更是聯手合作,要在市場上掀起革命。

      比亞迪前景備受挑戰,電池、電動車諸類王冠也被人摘下。

      根據比亞迪2020年Q1業績預告,淨利潤將下滑79.99%至93.33%,3月汽車銷量年減近60%,Q1汽車銷量年減近70%。

      且甫登場的特斯拉Model 3吃下大多數市占,Q1銷量上對持續大幅下滑的比亞迪是個挑戰。

      「鯰魚」特斯拉入潭,讓大陸車企陷入存亡戰中,不過,王傳福也因此有機會發揮魔力。

      比亞迪多角化進入醫療領域,也升級老本業,成立5家弗迪系公司並推出刀片電池。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比亞迪快速整合其製造與品管能力,建造出日產2千萬片口罩的產能,成為全球最大生產商,不但獲得來自加州的億美元級訂單,連收到口罩的巴菲特都稱讚,比亞迪口罩助他一臂之力以邁向長命百歲的目標。

      王傳福也因此成為財星雜誌中全球抗疫英雄第19名,重回風雲人物。

      4月中旬重組成立、尋求上市的比亞迪半導體也給外界想像空間,期待以比亞迪的技術能力跨界玩半導體能到何種程度,也期待其產品與新能源車的垂直整合。

      在本業方面,近期一連成立包括電池在內的5家弗迪公司,展露出比亞迪改變策略,淡化電池等業務與比亞迪品牌的連結,爭取向外吃下更多訂單迎擊寧德時代。

      新品磷酸鐵鋰刀片電池也宣告,比亞迪要以拿手的磷酸鐵鋰,與寧德爭一爭無鈷時代的領導權。

      王傳福以技術天才與果斷決策進入各種領域,再將這些業務垂直整合成為自身王牌,過去比亞迪汽車如此崛起,未來他如何繼續帶領比亞迪汽車在外敵的壓力下走出困境,格外引人關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