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受惠貿易協議簽署 航運業揚帆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20/1/20 上午5:30
      • 190

      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大陸將對美採購2,000億美元商品,歐美的證券分析師指出航運業都將受益。

      不過,對我國航運業來說,實際受惠最多的將是運送穀物的巴拿馬與超輕便型船,這兩型船最多的是慧洋-KY(2637),其次是裕民(2606)、陽明(2609)子公司光明、台航(2615)、正德(2641)、益航(2601)、四維航(5608)與新興(2605)。

      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大陸同意在未來二年內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包括500億美元的能源,320億美元的農產品,800億美元的製成品和價值350億美元的服務。

      其中能源產品估計包括是液化天然氣,液化石油氣和石油化工品乙烷和乙烯等。

      能源產品部分,我國這方面的船隻很少,且主要是油公司用來運送自家貨品;製成品屬航空與貨櫃船運業者運輸內容,因美國原加高的關稅並未降低,航空貨運與貨櫃船運業不認為有助貨量明顯成長。

      慧洋與光明指出,農產品部分,大陸是根據2017年240億美元採購額做基礎,在2020將向美國增加125億美元農產品採購,增幅超過五成,2021年則增加195億美元農產品採購,因此對以運送穀物為主的巴拿馬型與超輕便型船最有利。

      不過大陸2019年穀物多改向巴西採購,水路拉長五天以上,業者指出,目前有看到的是估計今年大陸對大豆的運輸需求增加約9%,加上其他農產品,實質增量可以期待。

      目前慧洋巴拿馬型船現有26艘,建造中6艘,超輕便型24艘,建造中4艘;裕民巴拿馬型11艘,建造中2艘,超輕便型6艘;光明巴拿馬型13艘,超輕便型4艘;台航巴拿馬型6艘,建造中5艘,超輕便型9艘,建造中3艘;正德超輕便型9艘;益航巴拿馬型3艘,建造中2艘,超輕便型4艘;四維航巴拿馬型2艘,超輕便型3艘;新興巴拿馬型與超輕便型各2艘,都是受益族群。

      業者指出,這兩型船受益,往上更大型的海岬型船,往下較小型的輕便型船也會受益,主要是因巴拿馬型與超輕便型船貨源充足,就不會去搶運其他船型貨載,只是跟漲時間估計會晚二、三個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