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攜手中油 推10分鐘充飽電動機車
      • 工商時報,陳信榮、李麗滿/台北報導
      • 2022/12/5 上午4:40
      • 636

      為因應環保與節能減碳趨勢,三陽董事長吳清源規劃了三大方針,要打造三陽永續經營的基礎。具體而言,包括與中油合作,開發採用中油公版電池的電動機車產品;投資亞福儲能,發展鋁電池產品,切入儲能、輕小型運具電池市場;以及投資全台最大山林地主農林,卡位碳權、搶賺綠能財。

      電動車發展的如火如荼,各業者均積極投入電動機車開發,然作為第一大廠的三陽,迄今檯面上沒任何動作,引發外界關注。

      吳清源說,三陽一直在做準備,只要趨勢浪潮一來,立刻可以對應。但他也點出,做電動車,關鍵還是電池,三陽現階段並不是沒做,只是做很少,因為「做一台虧一台」!

      吳清源說,他認同電動化是車輛發展的趨勢,但也質疑現在的鋰電池科技,是否就等同於未來?首先,鋰、鎳、錳、鈷四大元素,台灣一項都沒有生產,來源受制於他國,成本自然居高不下;其次,到目前為止,做電動車的企業,還沒有一家賺到錢。

      第三,鋰電池有高度的安全疑慮,一旦出包,就是爆炸、高溫,無法救火;此外,鋰電池淘汰回收的問題,迄今也無解。因此,他認為鋰電池不會是車輛電動化的最終方案。

      吳清源說,電動機車電池的開發,只有國家才有能力做,私人企業無法負擔,因為,除了投資規模龐大之外,且還有沉重的社會責任,一旦投入不可能「想收就收」,就算結束生產,市面上只要還有車在跑,電池就要永遠供應;一旦電池或產品規格變動,既有車主的權益要如何兼顧,都會形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這也是三陽發展電動機車,選擇國營的中油合作的原因,採用中油開發的公版電池,對車主權益最有保障。況且中油電池的電池負極材料,擁有獨門的軟碳技術,十分鐘充飽電的快充是一大優勢,能大幅降低充電等待時間,提升換電站電池周轉率,達到降低電池投資成本的效果。

      配合中油的開發進度,三陽預計明年下半年,推出市面上第一款採用中油公版電池的電動機車產品。

      同時,三陽投資的全球第一家有能力量產鋁電池產品的亞福儲能,年底將在高雄路竹動工建廠,預計2025年完工量產鋁電池。

      吳清源表示,鋁電池具有成本較低、高安全性等優勢,他看好可以取代傳統鉛酸電池,應用於儲能領域,及輕小型電動運具使用。他說,相較於鋰電池,鋁電池更能在低溫、嚴寒環境下正常工作,成為替代鉛酸電池,做為汽車啟動電池的最佳選擇。鉛酸電池全球一年商機高達800億美元,鋁電池未來量產後,只要能取代一部分鉛酸電池,商機就相當可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