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苗圩籲車用晶片、系統自主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21/6/19 上午4:40
      • 935

      當前全球汽車市場開啟電動車大戰,大陸工信部前部長苗圩18日表示,當前是軟體定義汽車時代,整車計算平台需要中央處理器(CPU)加操作系統,基於美國打壓大陸高科技企業的前車之鑑,要做好基礎研究和前瞻性研究,並及早謀劃自主可控的晶片和操作系統。

      路透報導,目前擔任大陸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的苗圩,18日上午出席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簡稱中汽協)主辦的第11屆中國汽車論壇做出上述表示。他建議,大陸汽車行業要奮力建構標準智慧網聯汽車體系,向世界汽車提出「中國方案」。同時,大陸汽車半導體、積體電路發展需要打造世界級先進企業,尤其在當前晶片荒危機之後,大陸汽車產業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車規級晶片產業體系。

      在軟體方面,苗圩指出,大陸需要擁有自己且統一的操作系統、統一的開源開放操作系統,可以形成架構之上的APP軟體,以此形成產業生態。同時加快建設開放的數據平台,可以進一步促進底層的運算法優化。

      他認為,為確保新能源汽車繼續保持優勢,大陸需要推動政策與時俱進,加速推進汽車產業做大做強。還需要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吸引更多的外資企業到大陸發展,積極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經商環境。

      報導稱,2020年底起,全球車廠面臨嚴重的車用晶片短缺問題,中汽協在2021年1月時坦承「缺芯(晶片)」已嚴重影響大陸汽車產業的穩定性。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大陸汽車產銷仍受「缺芯」制約,且6月數據恐怕也不會太好看。

      大陸業內人士認為,加上美國政府限制具有美國技術的高端晶片賣給中企,隨著未來新能源車對運算力需求越加強勁,恐進一步箝制大陸汽車產業發展。

      報導援引南方一家著名汽車廠商高層表示,「晶片確實面臨很大挑戰,2020年95%都是來自國外,公司估計有10%受影響,很多企業都受影響。晶片應用研發確實讓人很頭大,靠一家去弄也不現實。」

      大陸2020年10月公布「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畫(2021-2035年)」,計畫要在15年後,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品質品牌具備較強國際競爭力。但晶片是大陸邁向此一目標的「卡脖子」領域之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