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油500億建油槽 鋼廠分杯羹
      • 工商時報,林憲祥/高雄報導
      • 2020/7/8 上午5:30
      • 262

      中油擬砸下新台幣逾500億元,在高雄石化儲運專區興建十多座大型油槽及百座以上中小型油槽,加上近來北美頁岩油市場低迷,不敷開發成本,台灣API鋼廠銷美受阻。

      市場預期,中油這項開發計畫,因需要用到壓力容器材質、不銹鋼厚鋼板及API油氣鋼管等鋼材,包括中鋼(2002)、中鴻(2014)、高興昌(2008)、燁輝(2023)及有益鋼鐵(9962)等相關鋼廠可望受惠。

      據指出,為因應中油前鎮儲運所和大林煉油廠部份油槽搬遷,中油計劃在高雄海外洲際碼頭的「石化儲運專區」砸下重金,興建12~17座大型油槽和約103座中小型油槽,目前已陸續啟動開發計畫,預計113年10月完工。

      對於中油這項開發計畫,備受國內相關鋼廠的高度關注,業界認為,包括中鴻、高興昌、燁輝及天聲等API生產廠商,若能適時切入這個市場,由外銷轉內銷,也可減輕營運壓力,提升產銷動能。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最近大陸與日本相繼發生水災,預期災後會有部份重建鋼材需求,應該以建材相關材料為大宗,且目前國際行情算是平穩,用鋼客戶對於是否有第二波疫情、亞洲高溫與雨季、部份鋼廠產能陸續復產等,正密切關注,將會影響8月以後行場市情。

      對於中油興建油槽計畫,黃建智指出,若中油油槽案有推動,將會用到中鋼鋼材,至於規模多大,還需進一步了解。

      根據消息來源透露,中油將興建的大型油槽至少12座,可望使用的鋼板是屬於壓力容器材質,中鋼可適時供應,也將積極爭取這項商機。

      中鴻相關主管表示,雖然近日來國際油價每桶上升到40餘美元,但仍不符頁岩油開發成本,以致開工率仍低,相對也嚴重影響該公司API油管銷美計畫。

      在國內市場上,中鴻API鋼管原本就有賣給中油,但數量不大,且關係企業中鋼機械曾協助中油興建油槽工程,因此對於中油這項興建油槽計畫,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

      不銹鋼方面,燁聯(9957)表示,對於中油這項興建計畫,是否使用到相關材質,需要進一步了解,但下游有益鋼鐵生產的熱軋不銹鋼厚板,主要銷應國內和歐洲石化廠作為桶槽用途,甚至特殊鋼廠榮剛(5009)等,都有機會適時切入市場而受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