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TV輪胎卡位戰 正新建大較勁
      • 工商時報,劉朱松/台中報導
      • 2021/5/10 上午4:40
      • 556

      輪胎雙雄-正新(2105)、建大(2106)最近陸續調整海外輪胎廠的產能配置,並擬增加市場很夯的沙灘車(ATV)輪胎搶市。繼正新規劃斥資23.4億元,預定今年中在雲林科技工業區三廠,自地委建ATV輪胎廠之後,建大也擬在雲林大將工業區廠區,規劃ATV輪胎廠,較勁意味濃厚。

      另為加強東南亞輪胎市場布局,建大透露,集團計畫啟動15億元投資計畫,主力放在印尼的大型煉膠中心(俗稱打膠廠)、兩輪車胎(自行車胎與機車胎)擴產,及越南廠的轎車胎產能擴充。

      建大說,旗下印尼廠已有小型打膠廠,但其打膠量不大,無法應付未來擴產需求,公司才擬利用印尼外胎廠部分預定地,興建大型煉膠中心,以擴大輪胎膠料供應量。

      正新橡膠董事會今年初已通過投資23.4億元,擬在雲林科技工業區三廠,自地委建ATV輪胎廠,規劃ATV車胎最高日產能8,000條,預定今年中動工,明年下半年投產,藉以搶攻美國北美、歐洲及紐澳ATV車胎商機。這也是正新近幾年來在台罕見的大型投資案。

      正新副總羅永勵指出,集團目前ATV車胎廠,只有彰化溪州廠及大陸廈門正新廠,由於美國ATV車胎銷售市況不錯,公司陸續接到包括美國日系廠商本田(Honda)、山葉(Yamaha),及美國北極星(Polaris)等多家沙灘車大客戶追加ATV車胎訂單,讓正新加緊增產供應客戶需求。

      無獨有偶,建大除在雲林斗六完成興建研發中心外,旗下大將工業區廠區,也擬規劃ATV輪胎廠,準備搶攻補修市場商機或新客戶訂單,讓輪胎雙雄的ATV車胎商機卡位戰,已浮上檯面。

      至於建大旗下深圳廠土地開發案,建大與香港上市公司佳兆業集團合作,開發總土地面積逾15萬平方米。為此,建大旗下深圳廠的自行車胎、機車胎、及農工用車胎的設備與模具,已陸續轉移至集團旗下各廠。

      以大陸內銷為例,建大旗下天津廠及昆山廠,已接收機車胎及自行車胎模具與設備;以外銷為例,建大深圳廠的農工用車胎模具與設備,則轉移至越南廠。另外,建大今年第二及第三季將深圳廠的自行車胎設備與模具,將轉移至印尼廠,讓深圳廠的輪胎設備與模具轉移案告一段落。

      至於越南轎車胎產能擴充案,建大董事長楊啟仁說,旗下越南廠一廠二期工程,公司已投資800萬美元擴產,讓越南廠轎車胎(含輕卡車胎)日產能,可由原5,000條逐步提升至1.5萬條。

      建大將開始執行越南一廠的三期擴產計畫,等三期完成後,越南一廠日產能再提高至2.5萬條,全力搶攻北美市場;至於越南二廠,預計在2022年後才會啟動建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