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需求火熱 美天然氣價格倍增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21/6/22 上午4:40
      • 758

      去年天然氣市場供應過剩導致能源業者減產,如今各地經濟復甦後需求大增,使天然氣價格較去年增加將近一倍,且分析師預期這波漲勢將持續,美國家庭電費與製造成本恐將上漲。

      上周美國鳳凰城、拉斯維加斯、洛杉磯等地氣溫飆至攝氏38度以上,冷氣用量暴增使美國天然氣期貨價飆漲。18日收盤天然氣期貨價達到每百萬英熱單位3.215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96%,創下2017年以來入夏最高價格。21日盤中則下跌1%,報3.183美元。

      除了美國之外,被視為西歐指標的荷蘭天然氣期貨價也在過去一年上漲一倍以上,而亞洲液態天然氣價格也在6月年增四倍以上。由於天然氣是火力發電主要燃料之一,天然氣價格飆漲連帶助長煤價,使澳洲燃煤期貨價在6月年增一倍以上,創下將近10年來最高紀錄。

      美國人已經開始感受到天然氣漲價帶來的影響,因為去年興起的居家辦公潮讓許多人整天待在家,無法在公司吹免費冷氣,如今必須自行負擔整天在家所消耗的電費。

      除了火力發電使用天然氣之外,舉凡塑膠、肥料、煉鋼到水泥等製造業都消耗大量天然氣,因此天然氣漲價也提高製造業成本。

      休士頓投資銀行Tudor, Pickering, Holt & Co.董事長芬頓(Colin Fenton)表示:「這些都是天然氣產業欠缺投資造成的後果。」

      美國天然氣產能在2019年12月達到頂點後便開始下滑,至今年3月為止已連續11個月產量萎縮,主因是去年初疫情爆發後製造業一度停擺,造成天然氣供應過剩、價格暴跌。能源業者紛紛減產以對,即便近日經濟復甦也不敢冒然擴大產能。Baker Hughes資料顯示目前開採中的美國天然氣鑽油井共97個,只比3月多出五個。

      在美國天然氣產能偏低之際,海外客戶進口需求增加,而美西乾旱也助長天然氣發電需求,種種因素導美國天然氣庫存下滑。往年美國都是趁春夏累積天然氣庫存,以備冬季能源需求擴大時使用,但目前美國天然氣庫存較去年同期減少16%,也比前五年同期平均值減少4.9%。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