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迎最強資金行情 造紙類股指數 飆上31年高點
      • 工商時報,邱莉玲/台北報導
      • 2021/4/13 上午4:40
      • 535

      台股12日「紙」高氣昂,在漿紙價量齊揚,供不應求效應發威下,由永豐餘集團帶頭上攻,造紙類股迎來最強資金行情,類股指數飆漲9.77%至413.77,一舉創下近31年來高點,包括士紙、華紙、寶隆、永豐餘投控、榮成等五檔個股亮燈漲停。

      疫情年初期由宅經濟帶動網購宅配包裝需求,接著疫情緩解、疫苗開打,產業復甦、出口連九紅,今年以來對包裝需求有增無減,在各行各業拚經濟報復性需求孔急下,造紙業因全球原物料價格上漲逾55%的壓力,得以快速調漲工紙與紙張價格反映成本獲得紓解,進入高紙價時代,造紙業是最大受惠族群。

      橫跨林漿紙、工紙、家紙的紙老大永豐餘集團,又是這波造紙股攻高的領頭羊,旗下永豐餘投控12日公布3月營收76.69億元、第一季營收213.14億元,創史上單季新高,由工紙事業群(永豐餘工紙)貢獻42%、漿紙事業群(華紙)貢獻21%、消費品(永豐實)貢獻12%。其中,又以工紙事業群3月營收成長二成、第一季營收成長三成居最大功臣,帶動永豐餘投控12日攻上漲停價34.65元,創近26年高點。

      華紙更是在開盤不久即攻上漲停價17.9元,創近10年半高點。華紙因全球紙漿庫存偏低、運輸費用上漲等,去年第四季起率先調漲漿、紙價反映成本,立馬轉盈,今年第一季持續調節價格與成本利差空間,每月營收逐月增高、保持兩位數成長率,3月營收20.71億元、年增16.68%,創2018年11月以來單月新高。

      榮成與寶隆也分別攻上漲停價27.7元、20.05元,創2018年9月以來高點,榮成今年第一季營收111.53億元、年增60.39%,連三季營收站上百億大關。寶隆是榮成最大股東、工紙代理銷售商,因國內今年市況佳,全力協助榮成攻內銷。

      正隆12日雖未亮燈漲停,但盤中同步放量上漲9.32%至40.5元,創近26年高點,在台灣、越南產能全開搶市下,第一季營收103億元、年增13.51%,也是連三季站上百億大關。

      展望後市,造紙業分析,亞洲疫後消費、工業率先復甦,對工紙紙箱拉貨力道強勁,台灣造紙三雄分別在台、中、越布局,目前看來第二季可望與第一季一樣淡季不淡,供不應求榮景有機會延續到下半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