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專家民團:應免費提供全民快篩
      • 中國時報,林縉明、王家瑜、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22/5/27 上午4:40
      • 307

      疫情高峰持續,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終拍板,減輕弱勢族群負擔,低收入、中低收入戶,政府將免費發放每人5劑快篩試劑,,另長照機構住民每人3劑快篩試劑。不過,專家及民團均認為,政府既然決定要與病毒共存,快篩是全民協防的必要工具,就應免費提供快篩給全民,若不行,也至少應提供給65歲以上長者及高風險對象。

      國內今年初國內出現零星本土疫情,民眾還沒意識到快篩試劑的重要性,指揮中心也未將快篩視為防疫重要物資。4月初疫情升溫,全台各地陸續出現確診個案,但自由市場備貨不及,短時間內竟一劑難求,引爆一場「快篩之亂」。

      為紓解快篩之亂,指揮中心祭出快篩實名制,上路初期,藥局外頭民眾大排長龍,只為搶購每劑100元便宜快篩,甚至網路上出現假貨,最便宜一劑只要60元。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快篩是全民協防必要工具,政府應提供民眾「必要的便利」,例如每個月免費配給2到4劑,或是用幾十元低價、半買半送方式,以提升整體防疫效能。

      雖然蘇揆昨在行政院會拍板將免費發放給低收入、中低收入戶每人5劑快篩試劑,長照機構住民每人3劑快篩試劑,政院估計將有80萬人受惠。但陽交大公衛研究所兼任教授、前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疫情不是這波過了就過去,一定會有新一波再起,屆時仍會有一定比例的死亡,呼籲針對65歲以上長者、高風險對象、維持社會正常運作的人寄送快篩,另針對消防隊、幼兒園、長照機構及醫院,則建議引進LAMP核酸檢驗,1個禮拜檢驗1次可減少1到2成的感染。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全民快篩陽視同確診上路,就是將快篩回歸到醫療定位,政府早就該這麼做,且未來應免費提供快篩給有風險或有症狀的人,可減少個案被遺漏的機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