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世生技 研發石斑魚黏液萃取
      • 工商時報,文/嚴強國
      • 2020/9/27 上午5:30
      • 142

      有鑑於水產養殖,一般養殖業者大量抽取地下水,致造成地層下陷、國土流失,養殖過程投入大量化學葯劑,所排出的水質使海洋污染。

      又氣候因素,使水產養殖成為看天吃飯的行業。

      2011年在完全沒有水產養殖相關經驗及技術的情況下,新世生技總裁郭興中,嘗試以圓型平板超濾膜組為主的水循環過濾,開啟進行經濟效益較高的海水石斑魚養殖測試,其成效斐然。

      據新世生技總裁郭興中表示,不同於傳統海水養殖,有幾項堅持的創新關鍵;(一)由於天然海水含有重金屬,核幅射物質以及受人類垃圾、廢棄物、生活及工業廢水的污染,天然海水水產體累積了所有的污染,已不適合食用,僅補充小量的蒸發水。

      故養殖海水水產採用食品級各種礦物質泡製而成,不含污染物。

      (二)養殖過程不排水、也不換水,僅補充小量的蒸發水,仰仗圓型平板超濾膜組及水處理技術循環淨化養殖水。

      (三)不使用化學葯劑及抗生素。

      而運用封閉式循環系統,即可隔絕外在因素的感染。

      (四)以室內養殖,將不受天候環境因素影響。

      由於養殖設備成本高,以提高養殖密度及較高經濟價值之石斑魚,增加收益來彌補。

      郭興中說,歷經一年多的測試與調整改良,終於得以穩定成功。

      當小魚苗成長到0.5公斤時,約六個月養殖,水不停的循環過濾,水色呈現褐色,充滿石斑魚的黏液,包括自石斑魚的鼻、鰓、眼睛外膜、表皮及腸道所釋放的,這些黏液原本是保護魚在海洋於惡劣環境下(高鹽、高水壓、細菌、病毒等),得以存活的功能。

      但因濃度越來越高,影響石斑魚的換氣功能,必須自水體部分取出,採用微氣泡分離的技術,將黏液、魚糞便及殘留的腐敗飼料收集,接著以圓型平板超濾膜組過濾掉糞便。

      而濾液再以特殊濾膜技術,將人工海水,循環回養殖槽中,其濃縮成份為深褐色液體。

      以此,致在每噸人工海水養殖30公斤石斑魚情況下,6萬公升(60噸)養殖水,得到1公升的深褐色液體。

      神奇的是過濾後的糞便殘渣,具有抗菌功能,久放不會腐敗發酶,亦無異味。

      新世生技總裁郭興中,自2015年起,陸續將濃縮肽液送至國立嘉義大學、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台灣檢驗科技(SGS)、臺北科大、弘光科大等單位,進行檢驗。

      其結果報告如下;1、符合食品規範,可作為食品。

      2、遊離胺基酸極低,多為胜肽。

      4、胜肽含量每100ml為170毫克。

      3、胜肽分子量分布226至3,685道爾頓。

      5、不含人工防腐劑。

      6、不含315項西藥成分。

      7、不含動物性DNA成份(可素食)。

      8、胜肽的組成,隨時在改變,無法定性同一樣品,經質譜儀分析三次圖議都不同,三位生化科學家分析第結果,都是如此,顯示具有活性作用。

      據此,取名為;海洋活性小分子肽。

      海洋占地球高達70%面積,許多海洋生物在漫漫演化長路,從海洋取得的物質,其結構具有獨特性。

      又近年來全球科學家試圖從海洋尋找累積數10億年的有效物質來發展生物科技,新世生技已超前布局大健康產業新藍海契機。

      04-23155828。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