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打AZ利大於弊 台灣仍按期接種
      • 中國時報,蔡鵑如、鄭郁蓁、林周義/綜合報導
      • 2021/4/8 上午4:40
      • 386

      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共同研發的AZ疫苗,因傳出注射後發生血栓,多個歐洲國家一度暫停施打。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的疫苗主管6日語出驚人稱,該疫苗與某種罕見血栓有關。但EMA在7日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應該把血栓納入AZ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當中,施打仍利大於弊。對此,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將會與預防接種組(ACIP)討論,是否要調整施打方式,但目前台灣不會暫緩施打,先繼續按照計畫擴大接種。

      EMA指疫苗與血栓有關掀波

      EMA疫苗部門負責人卡瓦列里,日前告訴義大利媒體《信使報》,以他的看法來說,「我們現在可以說,(血栓)明顯與該疫苗有關聯,但我們還不知道觸發此反應的原因。」這番話掀起軒然大波。英國牛津大學正對200名該國幼童與青少年,進行AZ疫苗臨床測試,目前也暫時喊卡。英國藥品安全專家則認為,證據的確顯示,疫苗和血栓呈因果關係,但強調「注射計畫必須繼續。」

      目前國內進的30多萬劑新冠疫苗全是AZ,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腦靜脈栓塞在任何人種都是稀有疾病,西方人發生率又是東方人的10倍以上。以接種率最高的英國來說,接種1800萬劑發生22件,發生率為百萬分之1.2,丹麥發生率最高,為百萬分之13.3;而與台灣人種最近的韓國,接種88.7萬劑都還沒有個案。

      專家稱英國有效控制疫情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英國的新冠疫苗接種率有46%,且多是AZ疫苗,由於疫情已經控制住,表示AZ疫苗還是有效。

      另外,一篇針對23.6萬名新冠病患(大多為美國人)電子病例的觀察性研究發現,在感染新冠病毒6個月內,已痊癒的重症患者中,高達34%在之後被診斷出有神經或精神方面的狀況,其中焦慮症占17%最為常見,這篇報告刊登於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精神醫學》。專家警告醫療體系,必須動用資源因應這類病人,因為和遭病毒感染相較,神經或精神方面問題,可能會拖上更多年時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