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5項指示用藥 將退出健保給付
      • 中國時報,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23/6/8 上午4:40
      • 238

      爭議多時的指示用藥給付問題有新進展,健保署前天邀集醫界、藥界專家開會,決定15項指示用藥退出給付,未來民眾需自費,這些藥品包含維他命及消化酵素,價格平均一顆0.5元,預期對民眾荷包影響不大。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說,會議共針對840款指示用藥進行檢視,包含止咳藥、便秘藥等,其中的止咳藥,低劑量的屬於指示用藥,高劑量則是處方藥,一旦不給付,可能會影響兒童病患。

      他認為,不應驟然廢止指示用藥的給付,否則將造成醫病關係緊張,未來醫師開藥,告訴病人藥包少了藥,須到藥局購買,病人不氣爆才怪。

      經過討論,醫藥界專家同意只將維他命、消化酵素等15項指示用藥退出給付。

      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李懿軒說,未來這15項指示用藥病患需自費,但這對民眾影響不大,因指示用藥沒有地板價的保護,平均一顆0.5元,即便漲價8倍,變成一顆4元,3天12顆的藥量,藥價也不到50元,不會傷到患者荷包。

      李懿軒提到,一些保健食品,若仍然由健保給付,將無法與國際接軌,民眾也會變成什麼事都想仰賴健保支應。另外,一些旅遊用藥,如暈車藥,也不該由健保給付。

      他指出,「健保不是包山包海,所有藥品都要給付」,退出健保給付,並不代表民眾不能用,醫師仍然可以開立,由醫院的藥師進行調劑,讓民眾自費取得,民眾也不會有多跑一趟藥局的問題。

      除了15項藥品,會議也討論了用量少,及同成份、同劑量卻有處方藥的藥品,是否要退出給付,主要因醫界擔心衝擊藥品供應,導致缺藥問題加劇,因而留待下次討論,並對缺藥品項進行盤點。藥界則認為,如不影響藥品供應,就沒有反對的理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