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流感疫苗不良 4天激增25件
      • 中國時報,陳人齊、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20/10/28 上午4:40
      • 70

      國內通報疫苗不良事件個案激增,短短4天內就增加25件,至昨日共累積76件,包含4名死亡個案。疾管署表示,主要是韓國的事件讓民眾心生警惕,增加較多案例通報。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指出,流感疫苗已是非常安全的疫苗,絕對不會引起心血管疾病而致命,因此若有個案接種疫苗後死亡,大多是本身就有慢性病或癌症。

      死亡個案大多有慢性病

      台中一名50多歲男子接種流感疫苗後,發生急性周邊神經病變(GBS)而陷入昏迷,昨日確診為「格林巴利症候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該症候群主要是免疫反應造成的周邊神經傷害引起,包括流感病毒感染也會造成,其表現從輕微到嚴重都有,症狀為肌肉無力、呼吸衰竭等。台中這名個案屬於重症,需要使用呼吸器,發生在接種疫苗之後,暫時無法判定有無相關,還需進一步檢測。

      張上淳表示,該症候群在所有國家平均每10萬人口每年就會有1、2人出現此症候群,根據學理來說,台灣每年會有約230至460人發生;現在施打400多萬人出現1人,比背景值還要低,不過還有待臨床醫師做病毒檢測,來判斷是否有其他原因造成。

      約20%會出現不良反應

      另藝人吳宗憲說,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暈眩的後遺症,亦有民眾反映,小孩接種流感疫苗後有頻尿現象。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解釋,雖然流感疫苗的仿單上有載明,接種後有可能出現暈眩症狀,但目前並無研究證實兩者關聯性;至於小兒頻尿原因很多,很可能是泌尿道感染所致。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是要引起身體的免疫反應,除非對疫苗過敏,否則不太可能會有人因施打流感疫苗而死。一般來說施打流感疫苗後,約有20%會出現不良事件,但絕大部分都是局部注射的反應如紅腫、不舒服或是疼痛感。

      蘇益仁說,若國內4人死因都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唯一可確定的是「絕對不是因施打流感疫苗所造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