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王美花稱萊豬吃一次沒問題
      • 中國時報,許昌平、王莫昀/台北報導
      • 2020/10/20 上午4:40
      • 139

      美豬議題持續發酵,朝野立委要求政府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新增單獨貨品號列(CCC Code),以便在進口時進行源頭管理,財政部關務署昨也邀各機關代表進行討論但無共識,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沒必要這樣作,若真的要增列貨號,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也會被挑戰;藍委要求帶頭吃豬肉直播1個月給全民看,王部長強調「一次沒有問題」!

      指增列貨號 在WTO會被挑戰

      關務署昨邀相關單位討論,讓萊豬與非萊豬、萊豬內臟與非萊豬內臟做出區隔,是否設立單獨號列,據了解,會中並非口徑一致贊成王美花看法;立委邱臣遠指出,新增美豬貨號技術上沒有問題,只要公協會等團體申請,基改黃豆和非基改黃豆在進口時就有不同貨號,為什麼萊豬就不行?國貿局也表示有相關流程可以執行,經濟部該以國民健康為重,不要馬上就對立委的提議打回票,要多和美方溝通。

      據了解,新增貨品分類號列原則,包括貨品主管機關為貿易管理及統計需要,可向國貿局提出建議,國貿局會在詢問相關機關及關務署同意後辦理公告事宜。

      藍委費鴻泰等也在立院財委會要求,關務署邀集的跨部會協商,應全程錄音錄影,並提供立院所有發言人逐字稿,就是想讓反對意見不被埋沒,但綠委質疑有逾越行政權之虞,改為應提供各部會與會代表發言重點摘要。

      國貿局直言 有方法可執行

      王美花說,動物添加物約有100多種,台灣過去從來沒有針對動物添加物獨立訂定貨號,管理上也會更複雜,全球也沒有國家這麼做,WTO有幾項原則如國民待遇、不歧視、必要性原則等,如對萊豬新增號列會被挑戰違反必要性原則,未來在談雙邊和區域貿易協定時,會被要求處理相關問題。

      立委賴士葆質詢指出,新增貨號才有可能了解源頭,明年元旦萊豬就要進口,王美花可否帶頭吃豬肉直播1個月給全民看?對此王美花說,台灣豬肉比較好吃,她都會到菜市場去買台灣豬肉。對於是否接受直播,王美花回應「一次沒有問題!」

      王美花指出,開放萊豬符合國家利益及未來總體戰略目標,台美雙邊貿易關係過去受阻於「技術性問題」,未能持續推進,如今選擇在台灣最具國際吸引力的時候,處理這個問題,有助於爭取額外的經貿利益,展現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