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北醫透過深度標註訓練AI,協助醫師早期發現癌症
      • IEK產業情報網,IEK產業情報網
      • 2019/1/28 上午9:31
      • 911

      眾所周知,部分癌症之所以難以治癒是因為難以在早期發現。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肺癌在十大癌症排行第二、七成患者診斷時已經是末期。高危險群透過低劑量電斷層篩檢,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但是切片影像眾多,要從中判讀結節並篩出癌細胞,無疑是大海撈針。有鑑於此,北醫透過標註結節,讓AI完成自動偵測,以巨量的資料分析幫助醫師早期發現癌症,減少醫師重複性工作的時間,並更有效率給予療程建議。

              北醫透過深度標註訓練AI,協助醫師早期發現癌症

      肺癌常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因為初期病患並無明顯症狀,一旦確診,有七成患者已經是末期。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是診斷早期肺癌的利器之一。然而,一位病患所做的電腦斷層掃描會產生超過500張切片影像,醫師要從眾多切片影像中用肉眼觀察圖像,找到一個一個肺結節,然後進一步判讀是良性或惡性,彷彿大海撈針。

      另外,受檢者透過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的篩檢,也許並未真的罹患肺癌,但電腦斷層仍有很高機會偵測出其他良性病變,這將無可避免地會引起焦慮,並使用後續更多醫療檢查,也可能必須等待一次又一次的追蹤。這些等待的過程,是對醫療資源的耗損,也讓患者承受莫大的心理壓力!

      為了協助醫師提升分析斷層掃描影像的效率,與準確率,使用深度學習來訓練人估智慧演算法,能協助醫師早期發現癌症,精準找到病變的肺結節,並自動偵測病灶範圍、計算大小,在最短時間內找到癌細胞。

      北醫團隊建置肺癌資料庫,已由放射科醫師完成1,500例電腦斷層影像深度標註。另一方面,也將病理切片影像進行掃描,製成解析度60K x 60K、平均1GB的數位檔案交由病理科醫師進行病灶標註。透過嚴謹標註與AI模型開發,將能協助肺癌病理分類、診斷與預後預測。

      人工智慧運用在醫療上,為醫師爭取更多時間,緩解了醫療資源的不足,從而提升診療效率,最終為患者創造最有益的利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