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童醫院新科技:複合式手術室
      • 工商時報,文/王妙琴
      • 2020/10/20 上午4:40
      • 209

      最新科技的複合式手術室,協助胸腔外科醫生在肺癌手術時找出病灶的正確定位,一站式概念讓病人不用等待及搬運,病灶影像2D變3D,可說是精準定位肺癌病灶中最強大的武器,但造價不低,國內只有不到十家醫院有設立,童綜合醫院則擁有兩間複合式手術室,醫療設備再提升。

      為何手術定位那麼重要?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童詠偉醫生表示,進行肺癌手術時就像棉被裡放一塊菜瓜布,醫生要用手進去肺部感知菜瓜布在哪裡,很困難,尤其現在強調微創,傷口要愈小愈好,一根手指頭進去感受患部更是困難重重,尤其肺部會脹起來,或是扁掉,深淺是會改變的,所幸有全新的複合式手術室,把電腦斷層搬到開刀房,開刀前、中、後都可以隨時定位,再次確認病灶是否切除乾淨。

      目前肺癌被診斷後可以開刀的比例只有二~三成,因為有病兆才被檢查出來的通常已經是晚期,有的已經腦部或肝臟轉移,開刀的幫助不大,因此童醫院一直在早期肺癌發現做努力,建議50歲以上有抽菸或有家族病史者,可以每年接受低劑量肺癌篩檢。

      童詠偉醫師也發現,國人有健檢觀念及擴大篩檢後,近期出現有較多的「多發性肺腫瘤」患者,他舉例月前一名約30歲的女性,住在龍井區,沒有惡習,沒有家族史,左右肺都發現有腫瘤,右邊是肺癌,左邊是原位癌,同時有兩個肺癌,幸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還有一位63歲女性發現時有七顆肺部腫瘤,手術後有五種癌別,幸好及早發現開刀,手術後追蹤五年,目前沒有復發。童醫師說,檢查設備更進化,更容易篩檢出早期肺癌病患,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還是可以延長壽命及治癒的。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