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長庚口腔癌治療 存活率高三成
      • 中國時報,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19/12/7 上午5:30
      • 102

      林口長庚醫院癌症中心頭頸癌團隊證實,T4b腫瘤以手術治療可提高3成存活率;另發現透過使用較多的病理危險因子判定,可免除3成病患接受術後放(化)療,進而提升生活品質,改寫了口腔癌的全球治療準則。

      口腔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第5名,每年新增近6000個病例,許多是第4期局部侵犯程度較深的腫瘤(T4b腫瘤)的病人。

      林口長庚曾進行口腔癌5年存活率研究,發現T4b腫瘤病人接受手術有約50%存活率,而非手術者僅約20%,證明T4b口腔癌接受手術治療可提高30%存活率,改寫了AJCC腫瘤分期T4b腫瘤的定義,從2002年版本的「不可切除的腫瘤」,改成2010年版本的「非常晚期的局部腫瘤」。

      另一方面,NCCN治療指引建議,腫瘤大於4公分(T3腫瘤)或腫瘤侵犯神經等中度危險族群,需接受術後放(化)療。

      然而,林口長庚團隊口腔癌治療準則發現,有28%的病人不用接受術後放(化)療,仍有相當好的存活率,且因免除了放(化)療副作用,而擁有較好生活品質。

      林口長庚醫院所改寫的治療準則,已在今年9月於美國放射腫瘤學會官方雜誌(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上刊登,該院今年也獲頒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醫療院所類金獎。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廖俊達教授認為,T4b腫瘤治療成功的關鍵,在於一個強大的專業團隊,從診斷期到後續追蹤,持續提高病人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

      林口長庚建立的口腔癌治療準則,現已廣受國際引用,台灣醫療也再度在世界發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