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聯合利華求聯姻 GSK悍拒
      • 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 2022/1/17 上午4:40
      • 319

      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15日拒絕聯合利華(Unilever)提出500億英鎊(逾台幣1.88兆)收購旗下擁有止痛藥普拿疼、舒酸定牙膏和口香糖Extra等知名產品的消費保健業務。它指稱聯合利華「根本低估」其價值與前景,並還表示,會持續推進分割該業務的計畫。

      擁有多芬香皂與馬麥醬等多個知名產品的聯合利華證實,上月已對GSK提出收購建議,主要是在重整食品、美妝與居家護理等品牌過程中,認為GSK的消費保健業務能為它帶來「強力的策略契合」。

      聯合利華的美妝與個人護理等產品銷售在新冠疫情爆發後大受影響,加上塑膠與石化等原料成本走高而拖累獲利,導致股東要求提振股價的壓力不斷增加,公司因此想藉收購來壯大相關業務的版圖與改善業績。

      若GSK接受收購建議,聯合利華的出價將成為疫情爆發以來全球最大宗的收購案,使得聯合利華得以轉型為重大的美妝與個人護理用品商,跟美國雅詩蘭黛和法國萊雅等品牌競爭。

      GSK跟聯合利華一樣,都面對股東要求拉抬股價的壓力。尤其GSK研發新冠疫苗失敗後,來自股東的壓力更加沉重。

      GSK表示已三次收到聯合利華收購建議,前一次是去年12月20日,當時提出價碼是417億英鎊現金,和價值83億英鎊的聯合利華股票。即使最新建議的價碼提高到500億英鎊現金,但GSK仍認為低估其業務價值與前景。

      GSK指其消費保健業務中期銷售有年增6%潛力。聯合利華出價未把這潛力計算在內,因此不符合股東最大利益。外界認為通膨率持續攀升,擁有忠實顧客的消費用品能讓一家公司維持其獲利表現。

      GSK還發表聲明,表示董事會將繼續對消費保健業務進行分割,並預計今年中可以完成計畫。一旦該業務成為獨立公司並上市,中期業績可望能夠超越所屬產業的全球市場成長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