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總統下鄉推漁電共生 拚創三贏
      • 工商時報,文/簡立宗
      • 2021/2/23 上午4:40
      • 944

      總統蔡英文2月19日上午前往雲林縣「台西海口生活館」參訪,同行的政府官員還包括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及民進黨立委蘇治芬等多位民意代表,以及近百位當地漁民參加。

      蔡英文強調,綠能產業是她非常重視的政策,這不僅是國際趨勢,許多大企業也都積極購買綠電,中央更積極開會協助光電產業發展,不只要設置地面型太陽能發電,也要用推動屋頂型,以及漁電共生專案,讓太陽光電因地制宜發展,創造出綠能、養殖、以及在地生態環境的三贏局面。

      總統在現場聆聽台西養殖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林源泉、以及台西鄉觀光協會理事長黃舜瑜分享當地幾十年來傳統養殖發展。

      林源泉表示,台西鄉人口老化嚴重,需要透過地方創生,讓年輕人口回流、增加工作機會。接著黃舜瑜提出「台西綠能產業園區計畫」,計畫養殖文蛤、牡蠣、鰻魚及虱目魚,同時設立冷凍加工廠、飼料工廠、魚苗庫等養殖配套,結合智慧養殖技術,加上太陽光電,集結成漁電共生產業鏈。

      長期推動台西綠能專區的立委蘇治芬提出希望在當地打造「台版公民電廠」,強調海口地區若要持續進行養殖業,就必須翻轉經營型態,力推公民電廠,嘗試在偏僻貧瘠的土地上找到出路,遇到阻礙時,也希望中央來協助我們。」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除對「台西綠能產業園區計畫」表達支持,亦提到,2025年太陽能發電要達到20GW,其中漁電共生目標佔4GW,現在農委會一步步匡列出適合做漁電共生的魚塭,未來漁電共生絕對最有發展潛力。」

      雲豹能源在雲林台西鄉耕耘綠能產業多年,從一開始投資建置地面型太陽能電廠,近年來開始布局漁電共生。

      雲豹能源創辦人張建偉表示,中央政府今年全力推動「漁電共生」,預期不必太久,將成為台灣漁業的新常態。雲豹能源執行長譚宇軒說,台灣綠能發電廣獲國際大廠及大型機構投資人的認同,除了遵循中央政策,協力推動漁電共生計畫,也希望穿針引線,期盼透過結合綠能提供附加價值,使更多漁民受惠,帶動地方繁榮及就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