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高端新冠疫苗 拚半年以上效期
      •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 2020/10/28 上午4:40
      • 291

      高端/NIH新冠疫苗靈長類試驗告捷!由於在「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中,其數據優於其他疫苗平台,效期並可望高於6個月而躋身全球前段班中,目前NIH已決定調整恆河猴活體攻毒時程,改於疫苗接種6個月後攻毒,進一步觀察疫苗的長期直接保護力。

      全球新冠疫苗開發賽局中,目前不少國際大廠開發的疫苗,除了有受試者不良反應外,普遍效期僅有3個月;也因此,高端/NIH合作的新冠疫苗效期能延長至6個月備受關注。

      高端27日公告指出,NIH已完成NHP試驗的血清免疫原性初步評估,採用高端S-2P抗原與CpG/Alum佐劑組合疫苗,對恆河猴進行第一針疫苗接種的2周後,即呈現與腺病毒疫苗相當的血清抗體值幾何平均效價。完成二針疫苗施打後,其第五周的血清抗體值幾何平均效價比mRNA疫苗高出數倍。

      因此,NIH決定調整恆河猴活體攻毒時間,改於疫苗接種後的6個月再攻毒並進行組織病理評估,以進一步評估高端新冠疫苗在靈長動物的免疫持久性及疫苗在6個月後的直接保護效力。

      此次美國NIH協助高端執行的靈長類動物試驗,是在美國國家靈長類研究中心(NPRC)進行。

      NPRC為美國國家級靈長類動物試驗單位,且為美國ACTIV計畫(加速新冠肺炎藥物與疫苗開發計畫)的核心研發單位,目前全球領先的多個新冠肺炎疫苗開發案,如Moderna、輝瑞等皆借重NPRC的技術平台進行靈長類動物試驗。

      目前全球新冠疫苗開發除加緊人體臨床試驗腳步外,疫苗產生的抗體濃度水平及疫苗可產生的免疫持久性,已開始持續受重視。

      由於人體試驗無法直接強行攻毒並做病理解剖分析,因此代謝及免疫系統與人類最相似的非人靈長類動物(NHP)遂成為關鍵的評估指標。目前NIH/NPRC的資料顯示,高端次單位疫苗的免疫原性優於腺病毒以及mRNA等平台,引領後續研發信心大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