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今年費率2.11%
      • 工商時報,林昱均/台北報導
      • 2021/4/8 上午4:40
      • 554

      財政部國稅局指出,依照我國全民健康保險扣取及繳納補充保險費辦法規定,若有股利、獎金、利息所得、租金收入、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等六項收入單次給付超過2萬元,自2021年起需扣取2.11%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二代健保費率自2021年起從4.69%漲至5.17%,補充保費費率也連動調整,從1.91%漲至2.11%,受僱者平均每人每月保費增加63元,7成以上每月增加70元以內,以避免健保安全準備金見底。

      官員指出,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門檻為單次給付,也就是按一次給予金額而定,若2021年一檔股票單次派發股利逾2萬元以上、或是企業給付給個人超過2萬元獎金才要扣取補充保費2.11%。

      國稅局也表示,依照所得稅法第14條規定,民眾自投資公司所獲股利必須依照股利憑單所載股利總額,列入個人綜合所得的「營利所得」項目、併入綜所稅計稅,至於全民健保補充保費為民眾應繳納費用、目前無法扣除費用。換言之,即使領股利時被扣取大量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民眾還是要將這些補充保費列入所得課稅。

      若按台股殖利率6%試算,持有單一檔股票33.3萬元以上扣取健保補充保費,存股族自行調配持股部位、避免落入扣取健保費用範圍。

      官員舉例,A先生以金融股元大金、元大期做為存股標的,分別持有50張,依照兩家公司最近公布股利政策,元大金、元大期將依序配發1.2元、2.8元現金股利。A可獲配元大金現金股利6萬元(1.2*1000*50)、元大期現金股利14萬元(2.8*1000*50)。

      但是在派發股利前、必須依規定扣取2.11%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元大金扣取A補充保費1,266元、元大期扣取A補充保費2,954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