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冠肺炎 疑社區感染1死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20/2/17 上午5:30
      • 77

      新冠肺炎不斷升溫!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新增2名社區感染個案,且其中1人死亡,台灣確診個案也增至20名。

      2名個案是一對中部兄弟,61歲哥哥是白牌計程車司機,從出現咳嗽症狀到死亡僅20天,經家人同意後依傳染病防治法火化。

      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是否為社區感染?仍有待疫情調查,目前已經鎖定3名陸港澳返台台商是接觸個案。

      死者白牌運將 鎖定3接觸台商

      陳時中表示,這名首例死亡個案不僅沒有旅遊史、也沒有確診個案的接觸史,並傳染給同住的50歲弟弟,死亡個案有B型肝炎和糖尿病病史,1月27日出現咳嗽,2月3日因呼吸急促就醫,診斷為肺炎,當日收治於負壓加護病房治療,2月15日晚間確診,隨即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

      為了安全起見,遺體經家屬同意火化,並保留部分檢體進一步檢驗,並再次確診為陽性。

      第20例確診個案是第19例的50餘歲弟弟,採檢後確診,目前沒有出現症狀,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

      陳時中強調,第19例確診的司機目前沒有旅遊史也沒有接觸史,不符合採檢定義,係發現新加坡確診個案中,高達50%都沒有旅遊史,警覺到原本以旅遊史判定,恐有疏漏,且美國與新加坡都擴大採檢。

      因此2月12日指揮中心決定回溯到1月31日起,全國醫療院所通報流感併發重症,且檢驗結果是陰性的個案,再採驗新冠肺炎。

      緊急採檢113接觸者 醫護均陰性

      回溯之後共檢驗113件檢體,當中只有第19案是陽性,其餘皆是陰性。

      陳時中表示,目前已經框列第19例死亡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共79名,包含同住家屬2名、非同住10名、醫護接觸者60名、急診室接觸者7名通通採檢,結果醫護接觸者都是陰性,家屬中僅其弟弟是陽性。

      另外6名正在採驗中,「第一道醫護防線算是守下來了。

      陳時中表示,該死亡個案是白牌計程車司機,載客以陸港澳旅客為多,且多是預約制客戶。

      疫調將開始全面調查他的通聯紀錄,包含相關通聯者的健保就醫資料,並調閱監視器,接下來視疫調狀況,若有風險高的地區,不排除公布確診個案社區住家。

      待疫調後 不排除公布個案住家

      2個案例是否顯示台灣出現社區感染?陳時中強調,社區感染必須要連續性人傳人,但該死亡個案2月3日發病至今已經超過潛伏期,加上醫護感染都是陰性,因此不符合世衛社區感染定義。

      而目前指揮中心調查,發現該個案載多名春節訪台台商,其中3名從陸港澳返國的台商,皆在家自主健康管理,將鎖定三人採檢。

      若有人確診,表示感染源仍可掌握,發生社區持續性人傳人的風險非常低。

      他重申,社區傳播的定義是「在社區裡面走就有感染風險」,且符合4個定義:確定病例無法找到感染來源(即第19例的情況);本土感染個案遠超過境外個案;出現持續性或連續性傳播鏈(即一傳十、十傳百);廣泛發生群聚事件。

      因後三者皆未發生,因此還不會提升層級,但會視情況調整。

      預計2到3天內完成疫調。

      (相關新聞刊A2~A6)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