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0味珍貴中藥 明年3月納健保
      •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 2019/11/20 上午5:30
      • 560

      明年3月1日起,民眾看中醫吃中藥,包括十味敗毒湯、平肝流氣飲及太子蔘等十味較珍貴中藥材均納入健保給付,民眾不用再自費,估計一周可節省100~200元不等;另健保中藥每日藥費,亦由一天的35元調升至37元,預計一年增加6.29億元健保支出。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台灣一年600多萬人看中醫,都會是這次調整的受惠族群。

      調漲費用 補藥材貼成本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執行長詹永兆表示,近來中藥不斷漲價,以阿膠為例,就漲了三倍,調漲中藥每日藥費,希望能多少補貼中藥材的成本壓力。

      健保署與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昨日開會討論,決定將十味珍貴中藥材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蔡淑鈴指出,這十味藥分別是十味敗毒湯、平肝流氣飲、香砂養胃湯、歸耆建中湯、折衝飲、膽南星、太子蔘、血竭、黑荊芥及地榆炭等,共至少計有74個品項。

      十味敗毒湯 緩解皮膚病

      這次納入健保給付的珍貴中藥材,以十味敗毒湯為例,其用在皮膚疾病上;平肝流氣飲則用於腹痛;香砂養胃湯則用於食慾不振,這些是民眾常見的症狀,納入健保給付後,中醫師可以比較不用考量民眾的自費負擔,提高開藥機率,病患可以節省一天大約20~30元不等的小額自付藥費,一周可省到100~200元不等,對台灣一年600多萬看中醫的病患來說,都是雨露均沾受惠的對象。

      蔡淑鈴表示,在這十味中藥中,膽南星、太子蔘、血竭、黑荊芥及地榆炭等五味,由於尚未列入現行濃縮中藥許可的給付項目,需要另修訂藥品給付規定,預計年底前送健保會藥品共擬會議討論,若順利通過,明年3月1日即可實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