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堵疫情 陸延長春節假期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0/1/29 上午5:30
      • 158

      為加強防堵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減少人員聚集風險,不僅滬深兩市宣布將年後開盤時間延後到2月3日(周一),其他如上海、浙江、江蘇等省市更將春節假期一口氣延長十天,企業最快開工日推遲至2月10日。

      台商私下憂心,除了延後開工影響生產進度,年後恐出現的龐大缺工潮更是未來隱憂。

      新浪財經報導,繼大陸國務院宣布延長春節假期後,滬深證交所隨後公告,將開市時間由原本的1月31日延至2月3日。

      不過港交所仍維持29日開市,惟「滬深港通」北向及南向交易延至2月3日正常開市。

      除了新春開紅盤時間延後,台商更關注的是開工時間也宣布推遲。

      上海、江蘇、廣東等台商聚集省市先後發出通知,要求各類企業不得早於2月9日24時前開工,各級學校則是2月17日前不開學,試圖降低「外地返工潮」引發的疫情威脅。

      截至27日24時,上海的確診病例已達66例,死亡一例。

      不僅如此,上海市人社局更對企業祭出重話,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就診或隔離以致無法工作的員工,企業應按正常出勤支付薪資,不得以此解除勞動合約;延長假期期間上工者,應予員工補休或支付加班費。

      台商憂心此舉不僅讓勞動成本大增,年後原訂返回工廠員工勢必大減,接下來缺工情況將更嚴峻。

      地方兩會也推遲

      另值得注意的是,雲南、四川、青島等省市原訂在年後舉行的地方人大、政協「兩會」也宣布推遲。

      由於大陸3月初即將召開全國「兩會」,對於極重視政治會議時程的中共來說,延後地方「兩會」實屬罕見,也足見疫情之緊繃。

      而在香港部分,儘管29日照常開盤,但除了必要的公共服務人員外,其他政府雇員將啟動在家上班機制,其他如滙豐銀行、渣打銀行、香港寬頻多家香港企業也宣布跟進在家上班。

      此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8日表示,因應香港防疫需求,將自1月30日凌晨起關閉高鐵西九龍站等多個通關口岸。

      同時大陸亦宣布暫停簽發赴港澳的自由行簽證,降低陸客赴港澳人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