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力抗疫情黑天鵝 KPMG打造量身諮詢
      • 工商時報,文/蔡淑芬
      • 2020/5/25 上午5:30
      • 267

      近年美中貿易戰與地緣政治動盪,保護主義興起,對企業的跨國布局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又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籠罩全球,可謂史上最大的黑天鵝,為全球經濟添入變數。

      有鑑於此,KPMG安侯建業今年率先成立「全球資產配置戰略諮詢中心(Global Taiwan Practice,GTP)」,結合全球資源與實戰經驗,就國際租稅、財務諮詢、併購與法律等趨勢,為台商提供「量身定做」的專業服務。

      日前並舉辦「回臺升級×精選東協:投資布局實務」線上論壇,探討台商於疫情後的投資環境與全球布局。

      KPMG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表示,近年外在環境變動劇烈,企業如何「洞燭機先」未來趨勢,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

      為此,GTP將協助台商因應急遽變動的市場,進而達成「立足台灣、深耕亞太、放眼全球」的戰略目標。

      首場線上論壇由KPMG稅務部副營運長、全球資產配置戰略諮詢中心主持人陳彩凰打頭陣,探討台商的企業轉型及財富永續傳承。

      陳彩凰說,觀察數十年的長期趨勢,可以看到唯一「不變」的是企業須隨著國際環境持續「轉變」,由外在產銷據點的調整到內部數位化的新經營模式。

      因此,企業的目標是透過新的策略布局,以達成永續傳承以及財富保全。

      安侯:從風險中尋找機會

      論新冠肺炎衝擊對全球產業營運策略轉型的「蝴蝶效應」,KPMG安侯建業專業策略長關春修表示,主要影響可分為資本市場、國際貿易、產業鏈與跨國投資四大面向。

      首先,各國透過嚴格管控措施,限制商業活動進行,衝擊資本市場;其次,受貿易戰影響,去年全球貿易增速創2008年以來首降,今年受疫情衝擊,貿易活動恐進一步限縮。

      此外,全球產業鏈已緊密結合,疫情擴散勢必對供應鏈造成衝擊。

      最後,資金鏈緊張,對投資者信心產生動搖,恐不利跨國投資的進行。

      KPMG安侯建業副專業策略長、海外業務發展中心主持人池世欽則說,這波新冠肺炎的影響是全球性的,而中國的發展情況也相當關鍵。

      池世欽表示,中國是台灣進出口最大市場,近期因原油價格大跌,石化需求大幅衰退,台商在中國的石化業投資,受到很大的影響。

      至於生技醫療產業,雖然疫情爆發初期可望受惠,但隨著疫情延燒,若發生缺料問題,未來仍會產生負面衝擊;航空、旅遊與飯店等服務業,受到的衝擊遠高於製造業,目前估算,大概九成都會面臨生存危機。

      KPMG大陸業務發展中心主持會計師陳宗哲也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正面臨結構轉型期,人口紅利縮減,社會老齡化趨勢加快。

      而疫情的爆發,更讓這些問題的嚴重性凸顯出來,預期今年中國經濟將面臨很大的下行壓力。

      他建議台商應聚焦與台資企業最為相關的製造業、科技、汽車、零售、醫療和生命科學行業,並分析各行業的發展機遇與挑戰。

      KPMG管理顧問部執行副總經理、工業產業主持人劉彥伯表示,新冠肺炎對企業的衝擊包含人才管理、現金流與成本結構,以及產能的調節,其中又以人才管理的衝擊最大。

      另外,遠距及在家工作或將成未來的常態,須留意機密資料外洩的風險。

      至於政府紓困措施,企業可藉由轉型升級的補助,加速邁向工業4.0與數位轉型。

      此外,當疫情逐漸褪去,企業就能開始調整布局策略,甚至到更有潛力的地方發展。

      目前東南亞國家享有人口紅利與廣大內需市場,未來會是很大的商機。

      疫情過後,東協於全球產業地位將逐漸加重,如何掌握各國的紓困措施,並制訂適宜的投資布局策略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座談會邀請了KPMG東協各區負責人:越南區主持人吳俊源、泰國區主持人張純怡、馬來西亞區主持人趙敏如、印尼區主持人葉建郎及緬甸區主持人楊樹芝,提供第一手觀察及實務上應注意事項的專業剖析。

      最後,KPMG稅務部會計師、海外業務發展中心協同主持人丁傳倫也再次強調,企業若能即時運用相關政策,將能進一步降低移轉生產基地的風險與成本。

      台商資產配置策略

      回台投資、海外併購、私募基金多管齊下當疫情結束後,企業關注的,是如何進行多元資金配置與策略規畫。

      KPMG安侯建業副執行長、金融服務產業主持會計師吳麟表示,台商資金若想回台投資,除了可依海外資金專法匯回外,若有辦法舉證所得來源,可透過財政部去年1月31號公布的解釋令,不僅無需匯入專戶,還可完全自由運用。

      此外,台商也可積極思考併購的可能性。

      KPMG顧問部副營運長暨畢馬威財務諮詢董事總經理張維夫表示,疫情的發生後,歐美各國充斥悲觀心態,但這反而是台商布局海外的最佳時間點,台商如何利用此時「彎道超車」,在海外市場發光發熱,併購是一個可行的方式。

      部分台商有意投資私募或創投基金。

      對此,KPMG私募基金產業協同主持人孫欣表示,疫情的關係使私募或創投基金的募集活動更加熱絡,觸發了對人工智慧、新興醫療技術等,零接觸商機及物聯網應用相關的加碼投資。

      此外,私募股權基金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是比較新穎的投資工具,必須了解該基金條件是否合乎市場行情,治理結構是否透明公平,利益衝突如何解決以及投資團隊的經歷與誠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