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整合智慧防疫手環、雲端平台及人工智慧 化被動治療為主動預防
      • IEK產業情報網,
      • 2019/6/3 上午9:54
      • 1315

      有鑑於2015年登革熱在南台灣爆發,造成嚴重影響;科技部協助成功大學組成跨領域防疫團隊,打造「登革熱疫情巨量資料平台」,結合產官學在物聯網與大數據的研究能量,開發防疫預警應用與服務,針對登革熱或流行性感冒,進行體溫變化與心率變異之監測,發展智慧型隨身裝置連續監測體溫與心率,於醫院加護病房、門診、社區實際場域進行試驗與巨量資料收集,針對台灣常見之傳染病問題進行預警模式開發,透過防疫物聯網的建置,全民共感,以協助地方市府進行傳染病重點防治及決策支持。

      整合智慧防疫手環、雲端平台及人工智慧 化被動治療為主動預防

      智慧手環結合巨量資料 讓防疫更即時

      體溫變化與心率變異是傳染病的重要表徵,透過監測連續生理指標變化可及早偵測傳染病的發生與預測群聚的可能性。為了有效預測並針對高風險區域進行精準防疫介入措施,國立成功大學、科技部與磐旭智能合作推出結合物聯網技術、巨量資料分析及人工智慧科技的「智慧防疫手環」,將與診所、醫院合作,讓有可能涉及登革熱等傳染病的病患在看診後領藥與智慧防疫手環,由志工協助或病患自行安裝行動APP與手環及手機配對,連結雲端服務平台,在觀察期間,由手環即時監測病患體溫變化與心率變異,若偵測到異常體溫或心率變化,醫生將在第一時間要求病患回院檢查,若在觀察期間沒有任何異常,則會通知病患歸還手環,由醫院/診所負責消毒、充電後再使用。團隊成員亦進一步擴大監控範圍,逐步修正、優化疾病體溫變化模型與疾病體溫風險指標,藉此偵測與預測疫情趨勢變化。而除了監控高風險病患,還可以進一步整合診所或醫院的臨床醫療與健康照護等資訊,找出並且鎖定有可能罹患急性心肌炎、猛暴性肝炎、視網腹出血、急性腹痛、急性膽囊炎、急性胰臟炎、菌血症等嚴重不良預後的高危險感染病患進行適當的醫療行為,舒緩不良預後造成的影響。

       

      線上AI對談引擎直接釋疑、即時預警,大幅提升醫療及公共衛生防治效率

      在電子化時代,推動數位化應用的整合性服務已是全球趨勢。其中,人工智慧對談機器人(AI Chatbot)與對話式介面(Conversational UI)服務,為我國推動智慧防疫的重要創新科技工具。AI Chatbot的服務平台,是透過一般民眾皆相當熟悉的通訊軟體介面,讓使用者可以簡單、便利且具立即性地接觸各種數位服務,快速獲取需要的資訊。例如當民眾進入傳染疾病的高風險區域時,能夠即時發出警示訊號,提醒民眾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該服務平台不僅能夠進行熱點預警,亦能直接透過與AI Chatbot的對話,得到就近的相關醫療資訊,並在就醫之後透過AI Chatbot了解病情控制或是進行民眾居家追蹤,如發燒或是用藥狀況等。透過各地區體溫監控與疫情擴散程度的即時性數據分析,政府即能藉此掌控疫情,並不斷提升預測的準確性,降低該傳染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使民眾在能夠充分掌握防疫知識的情況下,降低疫病傳染時帶來的恐慌,並配合政府實施之防疫政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