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食品加工廠 恐掀淘汰潮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5/8 上午4:40
      • 329

      在全球黃豆價格創紀錄連續飆漲11個月的背景下,大陸油脂產業鏈陷入生死存亡之際,許多下游食品加工廠更因夾在原物料上漲、消費者不願接受物價上漲的難處之間,出現一波淘汰洗牌潮。

      自2020年6月以來,芝加哥黃豆期貨價格逐月飆高,連漲11個月已超越此前連漲七個月的紀錄,至5月價格甚至一度突破每蒲式耳1,600美分。

      原材料價格向上大幅攀升,讓大陸油脂產業鏈下游的加工廠商備受考驗,陷入虧損困境。

      中國證券報引述大陸油脂貿易業者指出,自2020年第四季以來食用油價格全面上漲,該現象凸顯出油脂產業鏈的薄弱之處。

      大陸主要糧食產區河北、河南、山東養育出大量食品加工企業,但貿易商稱,自己在這些地區的食品加工廠客戶已經不堪負荷上游漲價帶來的影響,由於終端市場對漲價的接受度不高,許多的下游加工廠陷入成本與產品價格倒掛的生存危機。

      該貿易商稱,相關狀況不僅出現在豆油、菜籽油等油脂貿易,連白糖、麵粉、雞蛋等主要食品價格也不斷飆漲,甚至近期有上游業者都出現成本高於產品價格的跡象,更不用說企業規模小、議價能力弱的下游加工廠。

      許多加工廠深怕調高商品售價會影響市占,且如今的狀況,很可能原料價格會馬上再超越調高後的商品售價。

      原材料漲價率先重挫下游加工廠,不過上游業者也戰戰競競。報導稱,雖然上游油脂生產商集中少數幾家,體量、資金規模較大,控管風險模式更先進,但有油脂龍頭企業的員工稱,原本2020年還能賺錢,但最近原料價格高於產品價格的狀況也出現在上游企業中。

      另一方面,在這波豆價、食用油價格上漲潮中,仍有不少新的食品加工企業冒出。機構數據顯示,近一年的時間中,大陸新成立且為存續經營狀態的食用油加工貿易企業約7.3萬家,數量年增92%。報導引述業內人士說法稱,新成立的企業可能與地方消費在疫情後增加有關,可能從事精煉、加工、罐裝業務,這種舊廠遭遇挑戰、新廠竄出的情況也加大外界對行業變化洗牌的關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