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IEA年底設關鍵礦物進口指引
      • 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 2023/6/5 上午4:40
      • 593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國際能源總署(IEA)計畫在今年底對關鍵礦物設立進口指引,以減少成員國對礦物單一供應國的過度倚賴。據了解,受到限制的礦物將涵蓋鋰、鈷與鎳等,這些礦物多集中在中國等少數幾個國家。

      這些關鍵礦物多是製造電動車電池的主要元素,也是推動潔淨能源轉型不可或缺的原料。為了降低供應受阻的風險,IEA目前正在研擬,如果達到設定門檻、成員國進行聯合採購的可能性。其中鋰、鎳和鈷將是該指引鎖定的的目標。

      報導指出,IEA將制定逾30個成員國的整體採購水準,以及成員國之間的供應最低比重。IEA是因應七大工業國(G7)要求而著手制定這些指引。基於未來全球對關鍵礦產的需求日益升高,不過現今從礦物的開採、冶煉到加工等過程多集中在少數幾個國家,G7曾在今年4月份達成協議,將強化供應鏈以穩定關鍵礦物的供應。

      IEA目前有31個成員國,當中超過半數都是來自歐盟,此外再加上美國、日本、韓國、英國和澳洲。鋰礦大國智利正在申請加入,中國是IEA的聯盟國。

      隨著電動車革命已改變整個汽車產業,智利政府4月宣布將鋰礦產業國有化,此舉曾經震驚國際社會。目前該國占全球鋰儲量的41%,剛果則是全球最大鈷礦供應國,供應量占全球73%。此外有超過85%的稀土金屬則是來自中國。

      IEA設定的目標是要在2030年把對單一國家關鍵礦物的依賴、降至消費量的65%以下,在同時則提高向會員國採購的比率,至少要達到10%。它在制定該指引時,將會參考這些數據。

      此外,IEA還打算讓幾個成員國共同投資另一個資源豐富的國家,並鼓勵各個國家設立供應鏈,以確保供應穩定無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