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就職首日 拜登連發17道命令
      •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 2021/1/22 上午4:40
      • 313

      新官上任三把火!美國新任總統拜登20日宣誓就職,但沒沉浸在慶祝氛圍中,首日上班就遵守「沒有時間可以浪費」的承諾,一口氣簽署15項行政命令和2項機構令,其中10項與最急切的對抗新冠疫情相關,包括停止退出世衛組織(WHO)的程序;另外翻轉前朝川普時代的爭議政策和退群行為,諸如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停止邊界築牆籌資、以及移民改革等。

      拜登強調,這只是開端,1月底前每天都將推政策主題,頒布不同政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拜登快速簽署多項政令,等於是向全球釋放訊號:幾十年來,在世界舞台扮演各國盟友角色的那個美國,如今已經回歸。

      上任就開工 沒蜜月期

      拜登在宣誓就職後,發布第一篇官方推特,開門見山闡述當家後的中心思想,就是沒有蜜月期,一上任就開工。「在因應我們面臨的危機時,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他進入橢圓形辦公室後說,「今天要簽署的若干行政命令,將會改變新冠危機的演變。我們將以前所未見的方式對抗氣候變遷,推動種族平等、支持其他遭怠慢的群體。」

      百日戴口罩 正式啟動

      拜登以總統身分發布的第一項政令,就是應對新冠疫情的相關措施。拜登宣布停止川普政府啟動的退出WHO程序。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21日率美國代表團參與WHO執委會會議,並將會晤WHO官員。佛奇透露,拜登當天稍後就會簽署另一項行政命令,加入WHO推動的「新冠疫苗保障機制」(COVAX),以確保疫苗分配到貧窮國家。佛奇說,美國將承擔對WHO的財政責任。

      對美國重返世衛大家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歡迎,發言人杜賈里克表示,美國此舉對協調全球對抗疫情至關重要。

      拜登也不出意外,簽署在聯邦政府建築和物業內,必須強制戴口罩和遵守社交距離的行政命令。拜登並啟動「百日戴口罩挑戰」計畫,要求美國人民至少戴口罩100天,避免疫情蔓延。另外,白宮將成立新的應對協調官職務,統籌配送分發疫苗和醫療資源等,並直接對總統負責。

      多項種族政策 皆推翻

      除了防疫抗疫,拜登簽署政令,開啟重新加入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的進程。川普多次宣稱,氣候變遷是「騙局」,因此美國去年從該協定「退群」。政令發布後,美國可望在30天內正式「返群」。

      川普時代幾項引發軒然大波,可能涉及種族主義的政策,包括籌資在美墨邊界築高牆,以及對穆斯林國家實施旅遊禁令,也都由拜登簽字推翻。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表示,拜登發布的多項宣示只是一系列行動的開端,未來幾星期內,拜登政府將宣布更多行動措施以因應挑戰,兌現他向人民許下的承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