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產115cc以下機車 可能從台灣絕跡
      • 工商時報,陳信榮、譚淑珍/台北報導
      • 2020/7/7 上午5:30
      • 624

      機車製造成本因環保法規持續墊高,台灣又有17%的超高貨物稅率助長機車價格狂飆,不僅讓機車距離庶民愈來愈遠,更可能讓115cc等級國產機車從台灣絕跡。

      面對各界取消機車貨物稅的強烈聲浪,財部拋出汰舊換新貨物稅補助延長五年的對案,機車業者表示無法接受,強調取消貨物稅才是降低庶民負擔的根本解決之道,業者不用每五年就要與政府重新拔河一次,可以有更穩定的經營環境。

      同時機車業者要求,貨物稅政策應該要「汽、機車脫鉤」,呼籲財政部不要為捍衛汽車每年600多億元的貨物稅收,綁架機車,不肯放棄機車貨物稅。

      業者表示,機車貨物稅收一年僅約30億元,對比政府每年稅收超徵逾500億元,無法理解為何還要對機車徵貨物稅來「劫貧濟富」。

      財政部官員指出,目前財政部的政策方向,就是2日預告修正的《貨物稅條例》,展延汽車、機車汰舊換新政策,汽機車可分別減徵貨物稅5萬元、4千元,原本年限為2021年1月,財政部研擬再延長五年至2026年1月。

      官員指出,《貨物稅條例》修正案的預告期間是到8月底,只要下半年立院會期修法通過,明年即可無縫接軌適用。

      在預告期間,各方意見會彙整並做綜合判斷。

      業者強調,機車愈來愈貴,除因環保法規加嚴導致成本增加,更重要的是有高達17%的貨物稅「加持」,導致終端售價的飛漲。

      業者擔心,再不取消機車貨物稅,115cc國產機車售價愈來愈高而失去競爭力,促使業者放棄新款115cc機車開發,115cc國產機車未來恐將從台灣市場消失。

      在115cc機車售價幾乎與125cc機車相當的情況下,國內某日系品牌機車廠更已在內部提出,未來台灣機車全面進入七期環保階段後,將停止在台生產115cc機車,改從國外進口同級車取代。

      事實上,目前鈴木(Suzuki)在台販售的Address110,就是從東南亞進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