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倡議ESG 行庫綠色金融績效靚
      • 工商時報,黃有容/台北報導
      • 2023/6/5 上午4:40
      • 294

      財政部於2021年10月率九大公股金控、銀行成立ESG倡議平台,截至去年底,平台成員已經全數簽署赤道原則,七家發行綠色債券、簽署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架構。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下一步即是要等待跨部會碳盤查資訊平台成立,將公股金融業的ESG倡議平台導入,發揮金融影響力。

      公股金融業成立的ESG倡議平台,已取得重要成效,包括九家公股金控銀行都已經簽署赤道原則;同時,有七家公股金控銀行發行綠色債券、可持續發展、社會責任債券,總金額規模不斷增加中;另外,有七家公股金控銀行已簽署TCFD架構。

      其中以合庫為例,到2022年底,合庫銀行投資綠色能源事業及發行可持續發展債券、綠色債券,以及社會責任債券合計投入綠色金融逾650億元。

      合庫金控則在自2020年導入TCFD架構後,於2022年,TCFD報告書獲英國標準協會(BSI)頒發「Level-5:Excellence」最高等級查核。

      阮清華指出,目前相關部會都在積極規劃相關事項,例如環保署主責的碳足跡盤查、碳費等,「碳盤查資訊」平台可能也由環保署主政,這是一個跨部會的規劃,需要討論的細節很多,例如綠色債券如何以第三方驗證、碳交易是否有完整機制等,都是大工程,需要一步一步來。

      阮清華表示,目前公股行庫都已經簽署赤道原則、TCFD架構等,但更希望不只是有簽署,也要有落實,除了金融業自己本身的碳足跡、碳盤查,更要發揮在投融資上的影響力,未來能夠「碳盤查資訊」平台上的資訊作為投融資的參考,給予投融資的鼓勵,發揮金融影響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