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缺電求援 俄輸電將倍增
      • 工商時報,楊晴安/綜合報導
      • 2021/10/16 上午4:40
      • 571

      中國近來面臨嚴重能源短缺,衝擊國計民生,再加上大宗商品漲勢不斷,價格屢創新高。危急之際,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視訊出席「2021俄羅斯能源周」表示,要推動中俄能源合作深化,尋求盟友支持。據俄媒報導,中國向俄羅斯要求在未來兩個月期間,將輸中電力大增一倍。

      新華社引述韓正14日表示,要進一步促進中俄合作深化,保障油氣管道、核電機組等重大項目穩定運行、順利推進,展開上中下游一體化合作。此外,中俄雙方要發掘合作潛力,積極拓展可再生能源、氫能、儲能、智慧能源、能源金融等領域合作,深化能源基礎研究、關鍵技術研發及創新成果轉化合作。

      韓正強調,中國力爭「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的雙碳目標,將深化能源和相關領域改革,加快建設全國用能權、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完善能源「雙控」制度,並鼓勵展開低碳技術創新,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

      近期中國因煤炭緊缺、煤價高漲導致發電廠發電意願不足,再加上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導致中國多地限電限產,政府正積極保障電力供應。俄媒塔斯社報導,中國請求俄羅斯在11月至12月期間,將輸中電力增加一倍,以緩解缺電危機。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會上表示,俄羅斯原則上已同意修建第二條向中國輸送天然氣的管道,該管道預計將經由蒙古。此外,若歐洲也提出要求,則俄羅斯也準備向歐洲提供更多天然氣。

      俄羅斯早在9月起就投入中國能源救援行動,俄羅斯電能國際公司(INTER RAO)9月29日表示,中國向其請求供應更多電能。塔斯社早先報導,俄羅斯將自10月1日起透過2012年所建成的阿穆爾-黑河高壓輸電線路,大幅增加對中國電能供應,以期緩解中國東北三省的用電緊張局面。

      另一方面,在供電緊張之下,大陸近期不斷擴大對海外進口能源,中國海關總署13日公布數據顯示,中國9月份的煤炭進口達3,288萬噸,攀升至2021年以來最高點,更較2020年同期暴增76%,期內天然氣進口量也年增23%,達1,062萬噸。

      中國在加大能源商品進口的同時,也面臨價格高漲的壓力。鄭州商品交易所動力煤期貨價格連日創下歷史新高,15日每噸收報人民幣(下同)1,692元,漲幅高達8%,年內已累計上漲近三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