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產業用電成長 經部:應著重提升效率與附加價值
      • 中央社,
      • 2022/12/5 下午5:18
      • 392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022年12月5日電)台灣經濟成長快速,面對產業高用電成長趨勢,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國家資源有限,因此產業發展第一要務是提升使用效率與生產附加價值,這也是未來所有產業追求目標。

      國發會今年3月底提出2050淨零排碳路徑圖及12項關鍵策略,聯合報今天報導,國發會8個多月來進度牛步,關鍵在於能源轉型緩慢、產業用電成長、缺乏節電政策,加上如何課徵碳費等碳定價遲未定案,因此陷入難以施展困境。

      兼任台電代理董事長的曾文生今天出席台電「島.電生活-臺灣電力的時代樣貌」特展開幕典禮。他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根據統計,原訂綠能發電要在2025年發電占比達到20%,但現在進度雖有落後,預計2026年可達成目標,因此整體來說是時程晚一年;但他強調,綠能轉型是長期計畫,會加速趕上進度。

      國內產業用電部分,曾文生指出,任一經濟系統、國家資源都有上限,因此在討論國家產業發展時,第一要務為提升使用效率及生產附加價值,土地、人力、勞動人才等,均為有限資源,如何從中創造更多附加價值,是所有產業追求目標。

      曾文生進一步說,電力是供應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柱,延伸出附加價值與生活效用,相信未來產業將往更多元發展方向進行,且現在年輕一輩投入者越來越多,而台灣經濟成長快速,過去也有一段時間特定產業快速成長,他認為,提高附加價值的改變,勢必在未來陸續發生。

      除了國內半導體產業用電面臨翻倍成長,曾文生舉例,鋼鐵產業亦同,隨著鋼板用料變少,但製程工藝提升,鋼板更加具韌性與均勻度,將推升其價格,此即與效率有關。

      他也說,為符合未來需要,也會出現越來越多電動載具,像是車體需更輕,當中如何設計、材質搭配,「都會是新的工業、工藝」,依台灣過去發展來看,現在台灣企業都已努力找尋突破方法與研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