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陸年增10.7% 史上新高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1/10/15 上午4:40
      • 565

      受煤價飆升與「能耗雙控」等因素影響,大陸國家統計局14日公布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擴大到10.7%,創下1996年有統計以來新高紀錄。不過內需市場不振,導致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放緩至0.7%,為近半年來新低,也使得PPI、CPI年增率的剪刀差,來到史上最大的差距。

      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9月延續需求旺盛、供應嚴重短缺市況,煤炭與部分高耗能行業產品價格上揚,成為PPI年增率飆升的主因。她舉例,9月煤炭開採與洗選業價格年增率達74.9%、石油和天然氣開採價格年增率達到43.6%,其他如化學原料和有色金屬等漲幅也相當驚人,上述項目的漲幅約佔PPI總漲幅的八成。

      超出市場預期的還有CPI年增率,9月降至0.7%,較8月CPI年增率減少0.1個百分點,為2021年3月以來最低。董莉娟指出,食品價格下降是拉低CPI年增率的主因,尤其生豬穩定恢復供應之後,豬價連月下降。此外,零星疫情加上暑期結束,旅遊住宿、交通等消費減少,進而造成9月CPI年增率下降。

      路透引述專家分析,CPI和PPI之間的剪刀差,達到歷史最大的10個百分點,顯示製造業者面臨巨大成本壓力。生產價格和消費者物價呈現「冰火兩重天」,使得經濟「類停滯性通膨」情況更加明顯,也讓大陸人行貨幣政策陷入「兩難」。

      報導指出,目前市場對於大陸第四季降準的預期已經減弱,預計人行更傾向於利用結構性定向支援工具(例如定向中期貸借便利等),寬信用配合財政政策穩經濟。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