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歐洲冷媒黑市猖獗
      • 工商時報,林國賓
      • 2021/6/20 上午4:40
      • 680

      歐洲走私交易猖獗,其中冷媒黑市活動尤其令人憂心,因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減碳目標恐因此大打折扣。

      ■Black market undercuts green targets for air conditioners, refrigerators in Europe.

      歐洲近來掀起一波走私風潮,美國大企業深受其害,白宮已在研議介入。

      此一問題最明顯的例子是3月份發生在羅馬尼亞邊境,當局根據線報成功攔截了一輛來自土耳其載有9噸危險違禁品的卡車。

      再更早幾個月,西班牙警方和海關官員突襲了格拉納達市附近的一個祕密倉庫,扣押19噸的非法物質,並逮捕三名嫌犯。去年8月,義大利利佛諾港當局截獲了來自中國的3.7噸非法貨物。

      上述政府執法機關查緝的不是毒品或武器,而是工業用冷媒。

      舊版冷媒走私利潤高

      危害氣候的化學製品氫氟碳化物(HFC)受到歐盟的嚴格限制採用,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大目標下,歐盟希望用更新的、更環保的化合物來取代它們。美國企業也砸下重金投資更潔淨的配方,俾以搶食歐洲新市場更多的大餅。

      然而,被稱為HFC的舊版化合物在全球大部分地區仍可合法使用,包括用於汽車空調與商店冰櫃的冷卻系統,這意味著全球有相當龐大的貿易商機。歐盟批准尖端的新冷媒與更便宜、量多且通常可替代的舊配方存在價差,造成黑市盛行,並吸引大量走私者鋌而走險,其中許多為國際犯罪集團。據經銷商透露,非法產品的售價可能比合法的氣體低了25%左右。

      私家徵信業者Kroll的董事經理漢米爾頓(Benedict Hamilton)表示:「這類活動的利潤正是現代組織犯罪團看中的切入點,而且風險還遠低於許多其他犯罪活動。」

      Kroll的客戶主要是受走私衝擊的跨國企業,其中包括美國工業巨頭漢威聯合(Honeywell International)和科慕(Chemours Co)。

      對於投資超過10億美元開發新一代化學製品的漢威聯合和科慕來說,歐洲執法不力的問題已成為營運噩夢。原本充滿商機的市場因為黑市猖獗業績萎縮,他們已向歐洲當地政府投訴此一狀況,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日前在她關於外國貿易壁壘的年度報告中也提到了這個問題。

      拖累合法市場、氣候目標

      漢威聯合與科慕發表共同聲明指出,歐盟已緊縮今年的HFC配額,但他們擔心「此舉反而為走私集團製造填補市場缺口的新機會。」

      冷媒僅是全球非法貿易的冰山一角,研究黑市交易人士指出,非法廢棄物的傾倒與農業的走私等對環境有害的活動雖可發橫財,但對全球扭轉氣候變遷計畫的威脅卻日益壯大。

      與歐盟2014年立法限制HFC的使用、日本與韓國等其他國家之後陸續跟進的情況一樣,美國環保署今年5月提案限縮HFC的使用後,此一議題獲得大眾的關注。調查人員表示,美國的地理環境雖使其在此一問題上不至於像歐洲那樣脆弱,但同樣是一大警訊。

      科慕氟化物總經理兼該問題產業調產小組負責人蘇卡瓦尼(Murli Sukhwani)說,「非法進口拖累合法市場,並阻礙過渡至更永續解決方案的目標。」他補充指出,「如果走私持續猖獗,歐盟將無法實現其氣候目標。」據統計,歐洲各國政府因HFC走私每年稅收損失至少好幾十億美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