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歐最大水上光電廠誕生
      • 工商時報,鄭勝得
      • 2022/5/22 上午4:40
      • 295

      葡萄牙電力公司利用1.2萬個太陽能板打造出「歐洲最大浮動式太陽能電廠」,規模約四個足球場。

      ■Europe's largest floating solar farm - which is on the Alqueva hydroelectric dam's reservoir in Portugal - is ready to produce power in July.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導致油氣價格高漲,促使葡萄牙加速能源轉型計畫,希望降低對於進口石化燃料的依賴。國營葡萄牙電力公司(EDP)在阿爾克瓦水壩(Alqueva reservoir)上頭建造「全歐最大浮動式太陽能發電廠」,善用該國長時間日照優勢來製造更多再生能源。

      今年5月初,兩艘載運1.2萬個太陽能板的拖船停泊於阿爾克瓦水壩。EDP利用這些太陽能板打造浮動式太陽能公園,規模約四個足球場大小,預計於7月開始生產電力,足以供應1,500戶家庭用電。

      負責此太陽能專案的EDP集團主管帕特納(Miguel Patena)表示,這座太陽能公園裝置容量約5百萬瓦(MW),但發電成本卻是燃氣發電廠的三分之一。

      效益極高 可連接電網

      這些太陽能板每年發電總量為7.5百萬度(GWh),搭配使用的鋰電池系統則可儲存2GWh電力。這足以供應約1,500戶家庭用電,相當於附近城鎮莫拉(Moura)與波特爾(Portel)三分之一的電力需求。

      帕特納表示:「這是位於歐洲水壩最大的浮動式太陽能公園,絕對稱得上是其他國家的模範表率。」

      這些太陽能板安裝於漂浮於湖面或海面的浮筒上頭,太陽能業者不需要另外購買昂貴的土地興建工廠。這些浮動的太陽能板成本效益極高,原因在於它們可以直接與現有電網連接。

      這類太陽能工廠越來越受歡迎,包括美國加州與中國大陸等地都可看見它們的蹤影。

      這類「水上光電」設施的優點眾多,除了水域面積廣大便於日照發電外,太陽能板的遮蔽能減緩底下水份蒸發速度,同時抑制藻類增生、減緩水質優養化速度,而海水也有助於降溫並提高發電效率。

      能與水力發電互補

      此外,日照充足時太陽能板產生的多餘電力可將水抽入湖中,遇到陰天或晚上時便可利用水力發電。換言之,這是結合水力發電的太陽能電廠。

      EDP執行董事馬奎斯(Ana Paula Marques)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促使他們思考能源獨立的重要性,同時加速進行再生能源轉型。葡萄牙依賴俄羅斯提供約一成天然氣,而此太陽能廠的建造有助於降低此依賴比重。

      馬奎斯表示,這座太陽能廠僅是EDP實現「2030年百分百綠能」策略計畫的一部分。水力發電與其他再生能源如今約佔EDP裝置容量25.6GW(百萬瓩)的78%。

      事實上,早在2017年時,EDP便嘗試在蒙塔萊格里Alto Rabagao水壩設立一座太陽能發電廠,該廠由840個太陽能板組成。這是歐洲首度測試太陽能與水力發電如何互補使用的再生能源計畫。

      EDP有意擴大阿爾克瓦湖太陽能項目。今年4月,EDP取得於該湖興建第二座浮動式太陽能工廠的權利,此工廠裝置容量約70MW。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