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電為台積將建寶山高壓變電所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21/6/23 上午4:40
      • 1094

      為滿足竹科用電需求、配合台積電在寶山二期的擴廠,台電明年將啟動寶山超高壓變電所計畫,計畫期程從2022年至2034年,投資總額約148.3億元,是近期電廠更新之外,少有的大型投資案。

      根據計畫顯示,計畫內容包含新建變電所建築物、345kV及161kV匯流排及相關開關設備、4台500MVA主變壓器、345kV輸電線路22回線公里、161kV輸電線路23.9回線公里。

      台電盤點表示,新建變電所可望帶動相關產業及上下游訂單,包含興建變電所及線路工程需採購變壓器、電容器、鐵構、電線、電纜等大項器材設備,另興建變電所建物需土木建築工料等,可望因新計畫訂單受惠。

      由於台積電2奈米廠預定地正在進行環評,為了滿足台積電與其他陸續進駐廠商用電需求,台電為配合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2期擴建計畫用電需求,因此啟動寶山超高壓變電所新建計畫,強化國家高科技產業布局並提升國際競爭力。

      不過由於相關計畫因土地取得困難,台電正在尋求經濟部解決問題,且土地解決後,後續仍有電纜、鐵塔用地需要取得並獲得居民同意。對此,台電低調回應,相關計畫目前還未拍板,希望外界能給予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竹科之外,台電也正在南科新增設備,提升南科供電穩定度。根據資料顯示,為滿足台積電6,000億元3奈米大投資案供應穩定,台電從去年起砸下69.83億元,在南科興建三台345KV的500MVA超高壓變電所用變壓器,完工後可增加150萬瓩供電能力,足以應付台積電88萬瓩用電需求,整體南科供電能力將提升至425萬瓩。

      台電指出,南科超高壓變電所擴建計畫是為了滿足企業需求,不只台積電,還有其他南科園區廠商都有用電需求,未來還有台商回台等新增用電的成長,因此擴增變電所設備,就是要提供穩定的供電環境,讓企業生產無後顧之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